比爾蓋茲的「陰謀」與「陽謀」?

新冠肺炎擾世已足足400多天了。這些日子以來,全人類應該都深深體悟到,新冠疫情最可怕的並不是死亡人數和醫療崩解,而是政治的副作用。有評論家喻之為史上最政治的一場瘟疫,畢竟它不但已淪為全球兩大強權的博弈籌碼、民族及孤立主義的尚方寶劍,更進一步地讓意識型態的對峙,斬斷了抗疫的專業,讓許多荒謬的反智行為,占據了人類進步的空間。

比爾蓋茲應該對此最有感觸!照理說,在1995~2007連續13年蟬聯《Forbes》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應是最擅算計的智者,此外,他在2015年預言未來數十年,人類可能因病毒損失千萬條性命,也彰顯了他的睿智與遠見,但最近卻有些聲名狼藉。

原來,比爾蓋茲2008年離開微軟後,把580億美元的財產捐到蓋茲基金會,致力於公益。去年疫情發燒,基金會陸續投資一億美元支援疫苗及藥物研發。這原為美事一樁,但整件事,卻被黑化成一樁樁的陰謀。

2020年12月底,羅馬尼亞、泰國與阿拉伯世界開始流傳一支影片,警告世人,比爾蓋茲將透過疫苗計畫「完全統治」世界。最荒謬的推演是,說他將趁著疫苗接種植入微晶片,以追蹤與控制人類。這讓一位企業主忍不住語帶同情地說:「真傻!放著舒服的退休生活不過,還惹了一身腥。」

但即便有人在醜化疫苗,多數人都仍想望它的到來,還因此出現橫亙在富人與窮人間的「疫苗鴻溝」、強國與弱國之間的「疫苗主權」爭奪戰。使得同樣是疫苗,有人等得崩潰,有人輕鬆插隊,道出普世眾生「同命不同價」的殘酷。

在疫苗搶翻天之際,由於美國佛州是最早開放疫苗施打的區域之一,加拿大航空公司Momentum Jets就透露,當地富豪願以70萬~224萬台幣價錢購買當日往返佛州的機票,為的就是能搶先施打。讓平凡人只能對著疫苗接種「食物鏈頂端」的富人,望之興嘆。

所幸,人性依舊存有光輝。印度裔英格蘭小姐穆克吉和愛爾蘭總理瓦蘭德卡,都重披白袍投入診治病患的第一線。而當所有人都用盡氣力避免自己感染COVID-19時,世界上也有一群人自願染上病毒。

記者衝第一線,搶當疫苗試驗受試者

近來聲名大噪的非營利組織One Day Sooner(快一天也好),早在去年就號召全球自願施打實驗疫苗的勇者,2021年初,他們更在英國實驗,自願在體內接種新冠肺炎病毒,為的就是能快速催生救世仙丹。一位23歲的志願者就表示:「疫苗愈早研發成功,可能一天能拯救7000多條人命!」

而《遠見》記者蔣濬浩秉著永遠衝到「第一線」的記者魂,也「以身試針」地成為台灣本土疫苗的受試者。同時,本期的封面故事,則以《疫苗過後,疫苗過?》為題,除了電訪到以色列疫苗接種者,為疫苗釋疑,並分析在這場疫苗戰中,台灣未來的贏面與輸面。

誠如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言:「防疫已通過期中考,但期末考要靠『疫苗』。」究竟投身於疫苗催生的比爾蓋茲到底搞的是循私為己的「陰謀」,還是造福世人的「陽謀」?智者自有論斷。但至少,世界上還有太多為人類犧牲付出的傻瓜,足以贏得你我的掌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bit.ly/2AIdtp9】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0月號:http://bit.ly/2nmQM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