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新創推手怎麼說?顏漏有:找自己的創新,就能找到機會

很多人都說,疫情破壞原本社會運作的模式,也讓企業營運、創新創業變得更艱難,但我認為,當世界變動愈快速,代表機會愈多,只有在變化中才能看到新機會。

當然,機會浮現也伴隨風險,所以,疫後企業要求生,就必須找出因為疫情帶來的新變化中,有哪些新的不便、怎麼從中解決,並創新?

與其說是疫情大家被迫做改變,不如說是重新發掘流程上是否有縮短時間或降低成本之處,而這都是疫後機會點。

5月中,台灣疫情爆發,大家都體驗到無法實體接觸的不方便,以及會發生哪些作業問題,這些未來還是可能會再度遇到。你可以想想,因為遠距工作,讓哪些流程有了自動化的可能?而因應人們必需宅在家的現實環境,又有哪些虛實整合的應用孕育而生了?

有一個AAMA的學生,本來是作2C的境外深度旅遊,疫情讓海外旅遊市場急凍,他開始思考,自己的核心能力,可以轉移應用到哪些現有的2B場景?

後來他發現,疫情下,企業還是有差旅需求,那是否可以把原本給海外遊客的線上旅遊規劃系統,轉為給國內企業的手機差旅報銷系統?讓員工可以不用再到處收集收據、帳單、車票,還得回到公司貼單據、上系統,在自己的手機上就能完成差旅報銷。

想想過去報帳,從填表單、貼單據,到主管簽核,搞不好要花上1個小時,現在只要10分鐘就能完成,其中創造出來的價值就很明顯。手機差旅報銷系統,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作業,因為幫企業從現有流程中創造出價值,也就成為創新創業機會。

很多人都說,創業是高風險的事,尤其疫情之下風險更高;但我更精確的說:沒有創新的創業,一定是高風險的。

而創新,就是幫使用者創造出新價值,這樣子的風險很低;但假如你看到因為疫情,很多人都上外送平台買外送便當,於是也想開一家低卡便當搶外送商機,那你和別人有什麼創新差異?

很多人都問,疫情下怎麼面對突破困境,我一直都是問同一句話:你有什麼跟人家不一樣?創新的優勢到底是什麼?」你必須一直對自己回答這個問題,一旦想透了,就能找到疫情下的新機會。(謝明彧整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1月號:https://bit.ly/327ly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