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馬英九媒體兵團 金溥聰說了算 王金平有一將坐鎮,朱立倫有多人獨當一面

在「媒體造王」的時代,媒體人成為有志仕途者重要幕僚並不出奇。只是大家都搞「媒體養士」,卻非都能化為有效戰力;有時錯誤的「養法」,還會讓人才變奴才。

藍營的政治人物拉幫結派,很愛用媒體人,當作幕僚、智囊、文膽,角色各有不同,有些還成為「家臣」。
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都是媒體人的愛用者,用法各有巧妙,只是,這三人性格大不同,手下「媒體兵團」呈現的風格與能力也是迥然不同,究竟誰是奴才、將才或庸才?
連戰算是愛用媒體人的前輩,當年起用陳鳳馨、丁遠超等人,境遇各有不同,丁長年跟隨連,關係已形同「家臣」。吳伯雄也愛用媒體人,早年他當內政部長時,媒體關係堪稱一絕,這幾年陸續拉拔資深媒體人李建榮、黃鴻鈞、黃玉振,各擁一片天。

拜過金老師,才算入門馬團隊

馬英九算是啟用媒體人最多的政治人物。但實際上,馬只信任一個人,哪些人可以為馬所用,都由金溥聰來決定。
二○○七年競逐總統大位,陳長文向馬介紹羅智強,擅長辯論卻沒跑過一天新聞的「媒體人」羅智強,空降中央社擔任副社長,深得馬、金的喜愛;除例行新聞發言,也負責串連「挺馬媒體」,拉攏配合度高的媒體人,算是馬團隊的首席「新聞幕僚」。
馬當上總統之前,想要投靠的媒體人其實還真不少。不過,馬、金標準很講究,外貌一定要俊美,學歷一定要是「台大」或「政大」,絕不用私立大學,「學歷血統」標準嚴格,無一例外,很多人這一關就過不了。
馬團隊延攬媒體人,考核的最後一關就是在新台灣人基金會,由金溥聰出面約談,倘若被暗示要稱呼一聲「金老師」,就代表同意入門,可以進入團隊;而論資排輩,蕭旭岑算是真正的第一代大弟子。
蕭旭岑主跑立院新聞時,曾是親王挺王的記者;處理詹啟賢新職務新聞時,也和金溥聰鬧得不甚愉快。但後來兩人化敵為友,並在老金認可下正式「入門」,蕭低調又謹慎的作風,從此平步青雲,沒幾年就當上總統府副秘書長。
另有其他記者雖深獲馬英九青睞,且在選戰中培養出「革命情感」,不料在「馬市長」時代曾與「金副市長」相處不睦,就此被阻絕於馬團隊之外。

李佳霏遞紙條一遞成名

後來加入馬團隊的還有台大出身、曾任職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客家電視的范姜泰基,二○一○年五都選後,躍身成為國民黨發言人。馬英九要連任總統前,羅智強又把配合度很高、跑過綠營新聞的中央社記者李佳霏拉進來;外型亮麗又擁有台大學歷,馬上躋身核心,又因貼心傳字條提醒老馬別打瞌睡,讓「字條霏」一遞成名,算是第二代的媒體軍。
馬英九底下的總統府,在羅智強主導下,設有議題小組、文稿小組,也啟用不少包括廣播背景以及所謂「大報」出身的媒體人,包括李祖舜、范正祥具有中時或聯合報的經驗,還有新聞秘書張德厚,也是出身央廣的媒體人。算起來,馬團隊媒體人比例在歷來政治人物中,高居第一。
這些出身媒體的幕僚,相對來說比較年輕,平均四十歲上下,但是整個團隊的文化卻非常「權威」、「封閉」。他們共同特徵就是「外型亮麗」,更重要的是「恭敬」、「聽話」,文宣、謀略、文稿等方面的「能力指標」卻相對薄弱,因此常見馬總統有荒腔走板的驚人演出,主因就是就種要不得的「團隊文化」。
因為馬、金都是權威性格強烈的人,不容質疑與挑戰,整個團隊非常官僚僵化,上下層級嚴明。這些人看到「金老師」都畢恭畢敬,完全聽命並執行,幾乎不敢表達意見,更不要說討論、反駁。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