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夏立言由外交轉國防內幕 誰當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美國說了算

軍密頻頻外洩、對話窗口楊念祖被解職,美國對馬政府的信賴已降到低點,除了派員維護雷達站,主動幫忙抓「匪諜」,這次國防部副部長人選更因美方意見一波三折。

九月底,台灣出缺快兩個月的國防部文人副部長夏立言,經美國「認同」後,才在十月初,由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向外交部駐印尼代表夏立言傳達「就是你了」的人事令。

「小蔣幫」向「夫人幫」求援

從今年八月八日嚴明接任國防部長後,文職軍政副部長一直空缺中。這段期間,外界都認為馬政府找不到合適人選。但這句話只講對一半,更中肯的說法是,馬政府一直找不到能讓美方「甲意」的人選。
其實,懂國防軍事戰略的學者專家,不是沒人想當文人副部長,而是送給美方的名單並未得到正面善意的回應。
隨著國防部預算已在立法院審議,台灣軍方與美對口的軍政副部長遲遲無法敲定,讓台美軍事對話窗口開天窗,逼得馬政府不得不從外交系統欽點能讓美方「認同」的人選,而曾任駐紐約辦事處長的駐印尼代表夏立言,終於讓美國點頭。
曾任外交部次長的夏立言,當年因「八八水災」阻擾外援事件而請辭下台。夏立言在「八八水災」發生前一個月,還帶當時的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嚴明,前往甘比亞共和國、贈送四艘飛彈快艇給甘國,夏立言當時是該友邦訪問團團長,嚴明是副團長。
如今,嚴明當上國防部長,夏立言原本是外交部長熱門人選,現在竟成了嚴明的副手,這種高官低用的現象,讓人錯愕不已。但其實這也是馬政府不得不的苦衷。
夏立言早年曾服侍過蔣宋美齡,在外交文官資歷上屬「夫人幫」人馬,與馬英九出身蔣經國英文秘書有「系出同門」的關係。他在駐印尼代表時力推與亞洲國家進行國防對話,但成效不彰。最近美方對馬英九的台美合作積極度有疑慮,讓馬英九這位「小蔣幫」不得不向「夫人幫」的夏立言求援。

美國通知才知有「匪諜」

為何台灣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要美方點頭才算數?
因為美方近期內陸續要將高性能武器裝備交給台灣使用,包括九月抵台的P-3C反潛機、十一月的阿帕契AH-64武裝直升機,及剛啟用的長程預警雷達。這些武器裝備,美方並不是那麼放心交給台灣使用。因為台灣軍隊在政府「和平」的傾中政策下,敵情觀念薄弱,甚至處處充滿被中國收買的誘惑,這種嚴重洩密現象,讓美方早將台灣列為「不信任合作武裝單位」。
舉例來說,今年六月,台灣接獲美方通報,中國陸續從台灣獲得屏東空軍基地E-2K空中預警機情資,要求台灣注意與調查。
九月二十五日,空軍向美方採購的首架P-3C長程反潛機飛到屏東空軍基地。同一天,空軍四三九聯隊第二十電戰大隊郝姓少校戰資官,被台灣高檢署高雄分署以共諜案名義拘提到案。
此一共諜案,是驚動美方透過管道掌握情資,要求美國在台協會技術組展開輿情蒐集,同時也向台灣空軍表達「關切」。

「六日國防部長事件」嚇美一大跳

而位於新竹的樂山基地,由台美合作建置長程預警雷達,但國防部編列預算七億餘元,交給美軍維護,並由美國人協助雷達操作。
美方盯緊台灣軍方共諜案、派員緊盯長程預警雷達操作,要求認可與美對話窗口的國防軍政副部長人選,在在都是不信任台灣是美國忠誠戰略夥伴關係的布局。台美關係怎會搞到如此這般田地?
今年八月,台灣發生讓美方嚇一大跳的「六日國防部長事件」,楊念祖扶正國防部長後立即被搞下台,美方一直認為這是台灣拒絕讓美國在台軍事對話窗口主導國防事務的反撲動作,也因此對台灣極度不諒解。
軍方內部透露,楊念祖當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任內,是國軍代表赴美訪問次數最多的一位,甚至在去年十月二日,美國國防部罕見在官網上,主動公布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與楊念祖的合照。這種前所未有的宣傳展示背後,是在對外證明楊念祖與美方互動角色的重要性、指標性及宣示性。
然而,馬英九順著美方意思,將楊念祖扶正,沒想到馬上上台成了馬上下台部長。當時美國要求台灣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報告,並對馬政府在楊念祖下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產生質疑。後因駐美代表金溥聰在美「力搓」與遊說後,美方雖沒正面反彈,但對台灣發生此事,仍存有「是當局在搞鬼」的疑慮。
美國對台灣洩密嚴重的狀況,已到極度不信任層級,不僅主動通報抓共諜、派人親自坐陣性能預警雷達,如今連國防部人文副部長人選,都要通報美方「SAY YES」才敢派。看來馬英九不僅在國內捅了政爭及民生問題的馬蜂窩,連台美軍事互信也亮紅燈,會成為「九.二趴總統」,其實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