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馬英九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跛腳總統的最後一搏

馬英九不想碰觸中生代的接班問題,經濟好不好他也不放在心上,反正民調支持度很難更低、也不用選連任,開啟兩岸政治談判、拿諾貝爾獎,是他唯一的夢。

國民黨第十九次全代會剛剛落幕,在黨中央強勢主導下,不僅通過「總統兼任黨魁」案,原本外界預期將會增聘中生代縣市長擔任副主席,結果也落空。
從修黨章直到黨務人事案維持現狀,看出馬英九不僅將黨權牢牢抓在手裡,既不願釋出權力、更不想碰觸中生代的接班問題,其實背後有著複雜的權力盤算,稱得上是「跛腳總統的最後一搏」。到底馬英九要搏的是什麼?

「弱黨」,決策都在總統府

全代會每四年舉行一次,往年全代會,不光只是政治大拜拜,從修黨章、調整黨務人事,都需要一千六百名黨代表的支持,各方系統串連角力。這裡不僅是權鬥戰場,更是接班梯隊的武力展示場。
尷尬的是,今年全代會,三位最具實力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雖出席全代會,三人居然都待不到一個小時就匆匆離席,絲毫不給馬英九面子。
「馬英九不願分享權力,郝立強也不見得要甩馬英九!」一名藍營人士道盡其中的微妙之處。
親馬人士如此分析,外界看到這次全代會沒有增聘副主席,就認定馬英九不願與黨內中生代分享權力,這只是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透過此一動作對外宣示三點:第一,不想強化黨機器的決策功能,維持「弱黨」、集權總統府的路線;第二是不願主動改善與郝立強三人的關係;第三是,二○一四年選舉不是眼下的重點。
不過,受到執政成績太差,甚至是九月政爭衝擊,馬英九執政民調僅剩下個位數,黨內各系統不斷建議拉攏地方首長兼任副主席,藉由分享權力來鞏固領導。而馬英九卻是反其道而行,不僅牢牢掌握黨權,也沒有與中生代分享權力,與外界認知大不相同。到底老馬在玩什麼把戲?
其實,朱立倫要挑戰二○一六年大選,而胡志強百般不願再選連任台中市長,甚至是郝龍斌需要安排下一個位置,這都是國民黨內人盡皆知的事情;結果馬英九故意視而不見,也不願替郝立強三人安排,即使表面上看似維持接班梯次的權力平衡,卻只是將問題延後處理而已。
對此,親馬人士無奈說「不是不願處理,而是根本無力處理,只好如此處理!」
畢竟,七合一選舉明年底登場,最遲明年七、八月就要完成提名,光是朱立倫是否要連任,就讓馬英九夠頭大,即使馬英九兼任黨魁後,還可以祭出一招「徵召」的絕殺令,逼迫朱立倫要選連任。那胡志強選不選、不選又要誰接棒上陣?更遑論安排郝龍斌的下一步。
因而馬英九沒有釋出黨權,也代表與郝立強三人關係近乎冰凍。對馬而言,朱立倫要走自己的路,就請便,但若黨中央要祭出徵召這一狠招,那朱立倫要脫黨嗎?對胡志強也是如此,要回台北接考試或監察院長,還是得馬英九說了算。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