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連勝文的「十年計畫」 「四大金剛」就定位,連戰人馬聽差遣

雖然連勝文始終未對參選台北市長鬆口,但其實從三個月前,他就開始跑選戰了。連勝文選市長已如箭在弦上,其中牽涉連、朱兩個家族的「十年計畫」。二○一四先由連勝文拿下首都市長的戰略位置,然後以連家資源幫朱立倫墊高兩岸高度,直取二○一六大位,朱立倫兩屆總統任滿後,再由連勝文接棒二○二四總統,若結盟成功、計畫成真,連、朱兩人將稱霸台灣政壇十年以上。

連勝文要不要參選台北市長,已經不是政壇關注的話題。連勝文為何要選?要怎麼選?政治家族檯面下的串連、默契,才是牽動台灣政局未來的關鍵。
當馬英九總統逐步走向權力之末,迎接他的是藍營權勢重新整合的新局面;連勝文參選,只是「十年計畫」的開端。

三個月前就悄悄啟動選戰

新年度剛開始,連勝文安排一場與媒體的餐敘,除了絕口不談參選的事,神情、模樣、舉動,沒有一樣不像是在選舉。連勝文說,等到二月過完年了,再宣布是否參選,事實上,邁向首都市長之路,早在三個月前就悄悄啟動。
連勝文個性海派,親和力足,力挺朋友二話不說,早就在藍軍累積極佳的人脈與人氣。吳伯雄當黨主席的時候,曾經想找連勝文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立委補選,看中的就是他的實力;二○一○年底五都選舉前夕發生槍擊案,連戰當晚的激情演出,連家父子被認為是藍軍勝選的關鍵功臣。從此,連勝文人氣更旺。
這一年半來,連勝文一直出現在台北市長熱門人選名單裡,而且還是掛「頭牌」。這些年,連勝文也和當權的馬英九「對著幹」,從「丐幫幫主」到「大明王朝」,人氣有增無減,因為藍軍基層也聽得很爽,藍營政治人物也靠攏聚集。有人就形容,連勝文快要成為藍營新生代的領袖。

參選是情勢所逼?

但出身「權貴」,連勝文不免也眼高手低。黨內人士透露,當年連勝文不願參選立委,因為在他眼中,「立委」的大小實在不怎麼樣,後來不斷被點名為首都市長熱門人選,出身政治世家的他「怎麼可能不起心動念!」
有人說連勝文是公子哥兒,含金湯匙不愁吃穿。熟悉的人士形容,他的個性其實不適合從政,因為無拘無束自由慣了,選舉要跑攤,如果有公職在身,更有跑不完的行程,這些都不符合他的個性。
瞭解他的人說,外界質疑連勝文家財萬貫,生活優渥奢豪,事實上,連勝文年輕就到美國,能在華爾街金融圈打滾,「沒有一點真本事,怎麼在那裡混下去?在那裡,誰管你是誰的小孩啊!」他的朋友說,連勝文商業頭腦很好,「真的!真的很會賺錢!」
四年前的腫瘤手術、三年多前的槍擊案,連勝文經歷過一般人沒有過的生死際遇。他的朋友形容,如果他老爸不是連戰,以連勝文的個性,遭遇了這些事,會選擇離群索居,過一輩子優渥安靜的日子。
就在大約一年前,連戰去中國分別見了胡錦濤與習近平,回來就與馬陣營隔空交火,形同翻臉。連家在兩岸的「政治行情」,冷暖自知。去年九月的「馬王政爭」,連家父子又站出來「打抱不平」;知情人士說,情勢所逼,遠離不了政治,延續就是唯一的選擇。
外界都說,連勝文參不參選,妻子蔡依珊的態度是關鍵;事實上這是誤解,真正關鍵的人是連戰。熟悉連家的人形容,連戰家教甚嚴,兒子要不要參選,絕對是連戰說了算。
知情人士也透露,連家始終對參選保持低調,因為老連一直希望等著馬英九主動開口,當個性謹慎的老連體認到這是不可能的事,最後才終於「首肯」,放手讓兒子參選。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