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張盛和刮民養官 曾銘宗裝聾作啞 政府一缺錢就想到股市投資人?

賺錢繳稅天經地義,但不賺錢也得繳稅,那似乎就有失公允。財政部長張盛和打著「劫富濟貧」的大旗,欲將股票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根本是在股票長期投資人無從選擇、反抗下,公然「搶劫」股票投資人。

打著「劫富濟貧」的大旗,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宣布,為了增加國庫稅收、健全財政,將把股東股利可扣抵稅額,從現行的百分之百變成只能扣抵一半。
為此,張盛和洋洋得意地把此一新的稅制稱為「回饋稅」。殊不知其做法,根本是在股票長期投資人無從選擇、反抗的情況下,公然向股票投資人「搶錢」。

除權息不代表正所得

賺錢繳稅天經地義,但不賺錢也得繳稅就有失公允。張盛和在外界搞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訴諸公平正義,宣稱將可扣抵稅額從百分之百變成只能扣抵一半,可以讓富人多繳一點稅,這句話其實只對了一部分。令人無奈的是,部分一知半解的財經媒體竟還附和說:「張盛和搶救財政方向對了!」
就實務的觀點而言,張盛和與財政部的說法,等於假設所有的股票除權息之後,日後都會於下個年度所得稅申報前填權息,但略懂得股票市場運作的人都會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所謂除權息,資金只是從股票投資人左手換到右手,沒有任何投資人會在除權息當天產生等同於「除權息金額」的「所得」,除非完全填權息。
財政部不分青紅皂白,硬是將上市櫃公司分配股利息定義為「所得」,其實已是一件值得商榷的事。如今,三天兩頭就想從股民身上挖錢,也難怪資深股市投資人阿土伯會破口大罵:「政府官員是垃圾,把人民當成提款機!」
「發放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均會造成股票市價的減少,如果股票價格沒漲回去,甚至進一步下跌,投資人是虧錢而不是賺錢,虧錢為何還要多扣稅?」一位股市投資人發出這樣的納悶。持平而論,無論可扣抵稅額是否減半,「舊制」或「新制」對投資股票賠錢的股民而言,根本就是在「傷口灑鹽」。
張盛和口口聲聲說:「要讓高所得的人回饋社會!」其實,是變相進行「抽頭稅」。把股市當作是賭場,不管投資人賺不賺錢,管你是富豪還是一般人,只要參與股票除權息,就向投資人「抽頭」。以二○一二年宏達店配發四十元現金股息為例(詳附表),就可一目瞭然。

股市當賭場,政府當組頭

無論你適用那一種稅率,如果你在二○一二年七月四日不幸買進宏達電,非常抱歉,一旦可扣抵稅額減半(新制)上路之後,投資人的總投資損失金額都會擴大。最弔詭的是適用一二%(含)以上稅率的投資人,明明投資宏達電沒有賺錢,卻因為參與宏達電除息,所以還要自掏腰包繳稅。適用一二%稅率的投資人是富人嗎?財政部「劫富濟貧」的說法恐怕經不起考驗。
「每次政府缺錢就想到股民,似乎認定股民是最好欺負的一群人。上次健保補充保費已經玩過一次,這一次可扣抵稅額減半又來一次。證所稅課不到大戶的稅,還造成成交量減少,這一次轉而向長期投資人下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向股民剝皮,最後只會玩死資本市場!」一名股市老手氣憤地說。
最令這位股市老手生氣的是,健全財政明明應同步從收支下手,但卻未看到政府對於公務員的薪資、福利、退休及聘用等制度、問題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甚至日前還傳出,銓敘部考慮讓公務員月退休金未來「隨物價指數調整」,讓人不得不懷疑財政部除了健全財政之外,背後還有選舉因素考量。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之後,為降低證所稅實施的衝擊,連續祭出「平盤以下可以放空」、「現股當沖」等振興股市的措施。

強行「霸凌」參與除權息的股民

但如今,財政部以可扣抵稅額減半,強行「霸凌」參與除權息的股民,曾擔任過財政部次長的曾銘宗卻悶不吭聲,顯然是默許老長官的行為。曾銘宗的「沉默」,讓人不禁懷疑其振興股市的用心,其實是選擇性做為,一旦碰到特定人士就會自動轉彎。
張盛和試圖為自己博得「劫富濟貧」的美名,但在富人擁有許多節稅管道,以及可以將資金移往海外的情況下,恐怕只有少數富人會被「搶錢」。若無相關配套,最後,財政部只是不分賺賠,從多數小額投資人身上「搜刮」錢財,以支應各級政府高達近一‧二兆元的的人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