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蔡依珊要讓你賞心悅目去投票

連勝文初選結束後,蔡依珊就沒有公開出現在媒體上,除了跟隨老公訪日,意外演出的「Movie Star」(連和媒體餐敘時,隔壁桌客人詢問她是不是台灣Movie Star) 外,她幾乎沒有什麼戲份。甚至連五月生日時,引發爭議的東方文華高檔生日趴,她也沒有對外多做解釋。
連陣營的人,有分老一輩,屬於連戰系統的幕僚;也有年輕的,屬於連勝文自己的友人。這兩派的人不是那麼合,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這兩派人馬卻有個高度的共識,那就是在這場選舉中,不要讓蔡依珊太早曝光,因為她是「終極武器」。

國民黨初選初試啼聲

但是隨著民調老是落後,總幹事找來了戰將級的「鬥雞」蔡正元,儘管差距有縮小,但也只有一些些而已,讓蔡依珊這個「終極武器」,必須提早使出。連陣營原本規劃九月中以後,才會讓蔡依珊有公開行程,比如說公益行程,和接受媒體的訪問,現在時程必須提早。
連勝文和丁守中初選時,其實原本也沒想要讓蔡依珊曝光。但是選到最後,實在太危急,只好請出蔡依珊,她不僅錄音說連勝文的好,還拍廣告。據說當幕僚跟連勝文提出要請蔡依珊拍廣告時,連勝文還猶豫過,因為太早了,這等於是某種程度的承認選情告急。
公開場合,蔡依珊不是那種會拿著麥克風,然後一直講一直講的人,她只要站在那裡笑笑的,點點頭揮揮手就好。「人很美,看到她就開心……」,藍軍基層有這樣的聲音,里長們也把這樣的訊息,傳達給連陣營知道,因此蔡依珊出來幫忙「握手」拉票,看來就是最近的事了。
蔡依珊是前駐日代表蔣孝武夫人蔡惠媚的姪女,出身台中名門望族,當初兩個政治世家的聯姻,即受到不小注目。
蔡依珊家境優渥,從小就讀台北美國學校,該校「知名校友」還包括殷琪、張艾嘉等人都是;自美國學校畢業以後,蔡依珊前往加拿大完成高中、大學學歷,然後轉赴美國布朗大學拿下生化碩士學位,成長過程都在國外長大,可以說是個美國人。

「漂亮」就是最好武器

由於理工出身、加上長期受西方教育,蔡依珊在親友眼中其實是個講話很直、很有主見的人,吐槽完老公,還會笑得開心。
蔡依珊嫁進連家後,沒有上過班,兩個兒子是她的重心。從連勝文開始選舉後,她看新聞和政論節目的次數變多了,老公在外頭跑行程,她則在家裡看新聞掌握輿情。連勝文回家後,她還會講講想法,甚至跟連勝文說,「你今天這樣講,哪裡好,哪裡不好。」
「不管大家信不信,我是一個人生充滿挫折的人,但是在遇見她之後,整個人生有了改變……。」這是連勝文在結婚時說的話,而他口中的她,就是蔡依珊。連勝文的姊姊連惠心更心直口快地說︰「沒想到會從天上掉下一個Patty(蔡依珊英文名),接受我弟弟!」檢視連勝文這幾年的歷程,蔡依珊的確扮演重要的穩定角色,也難怪在選舉中,會被當成是終極武器。
現在連勝文身邊的人,老的都被請去後援會了,留下來的大都是他自己的朋友,最老的應該就是蔡正元。傳出蔡依珊有時候會趁著開會的時候,來問候大家,謝謝大家對連勝文的幫忙。
「她來,大家都很開心」,連陣營的人是喜歡蔡依珊這個老闆娘的。問他們為什麼,答案總是「美美的啊!」名副其實的美麗的力量。不過,有可能是,蔡依珊在,連勝文罵人的火力,會比較小一些。
人總是喜歡美麗的,不管是對人,還是對事物,皆是如此。蔡依珊之所以會是終極武器,絕對和她的美麗有關,當然再配上她的氣質和客氣後,是更加的所向無敵,但是也不是完美到無懈可擊,比如說她的穿著打扮。

美麗之餘記得收起貴氣

連家有錢,蔡家也不賴,因此蔡依珊穿名牌衣,用名牌包,應該都不為過。但是現在整體社會經濟不景氣,蔡依珊現身時的行頭,恐怕要稍稍注意一下,不然肯定又會被做文章。
連陣營或許會說,網路上酸民的言論,不用太理會。但是拉近和一般人的距離,卻是這對夫妻該做的事。初選時,蔡依珊去投票,身上那個寶藍色的小包,就要兩萬多塊,這對她來說沒什麼,卻是很多年輕人一個月的薪水。
當社會氛圍是這樣時,恐怕就必須順勢而為。收起名牌包,蔡依珊這個終極武器,發起功來時,會更加威力強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