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選前40天 藍綠總閱兵:林佳龍北伐軍 vs. 劉政鴻防線

台灣有人愛罵「選舉和政績無關,選民都亂投」,有人則會嫌「什麼都怪政府,從不自我檢討」;這次《新新聞》針對三個議題做民調──選舉支持誰、滿不滿意縣市長、感覺過得幸福嗎?結果發現,政績確實會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而台灣人就算不感幸福,也不會只怪政府。這份民調,除了判讀選情,還可以多瞭解各地台灣人的想法。

內文
距離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全台縣市長大選只剩下不到四十五天,當國民黨主席、總統馬英九為了頂新集團黑心油事件而眼眶深陷、焦頭爛額之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從雙十節開始,一連三天都在中彰投跑場,幫自家縣市長候選人造勢。
台灣過去政治版圖一向是北藍南綠,而且藍的更藍,綠的更綠。但今年可能發生板塊大位移,因為國民黨很有可能一口氣丟掉執政多屆的基隆市、台北市與台中市,加上頂新集團一年內爆發三次黑心油醜聞,波及全台,讓國民黨選情更是雪上加霜。

中央弊端頻發,
綠軍一路向北

《新新聞》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從今年八月二十八日到十月八日,針對全台二十二縣市長選舉進行電話民意調查,分別調查現任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縣市長候選人的支持度與得票率趨勢,並首度針對各縣市民眾的幸福感做調查,瞭解「你今年過得比去年好嗎?」
在選舉民調部分,目前二十二個選區的得票率趨勢,無黨籍的縣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傅崐萁,分別在台北、花蓮大幅領先;國民黨在新北、桃園、竹縣、竹市、苗栗、彰化、南投、嘉市、台東、金門和連江等十一個縣市擁有優勢;民進黨則在基隆、宜蘭、台中、雲林、嘉縣、台南、高雄、屏東、澎湖九個縣市占上風。
不過,從民調數字顯示,幾個「一級戰區」藍綠差距非常小,在未來四十幾天裡,只要選情稍有變化,很可能就會「豬羊變色」。
以彰化與嘉市為例,雖然目前國民黨候選人林滄敏與陳以真都暫時領先,但與民進黨候選人魏明谷、涂醒哲差距甚小。
而且,國民黨在這兩地即將卸任的縣市長卓伯源、黃敏惠,他們的政績和人脈能否順利轉換為選票也不無問題,加上內部整合矛盾不少,以及彰化無黨籍縣長候選人黃文玲這個「變數」,只要一個不小心,國民黨就可能輸掉彰化和嘉市,讓民進黨有機會一舉將綠色政治版圖推進到台中市。年底,台灣最大的政治地殼變動將從中台灣開始。

中台灣藍綠戰況空前激烈

不過,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在台中市對現任市長胡志強的領先幅度一直在縮小,愈接近選舉投票日,藍營基層組織、人脈、資源就動員得愈厲害,擅長打「空軍」選戰的民進黨,最後能否戰勝有「陸軍」優勢的國民黨,決定未來誰能入主台中市政府。
另外,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至今民調仍以相當差距輸給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即使現任國民黨南投縣長李朝卿弊案纏身,但民進黨想要攻下南投仍是困難重重。
在彰化,分裂的綠營更是苦不堪言,必須看前縣長女兒黃文玲的臉色才知輸贏。民進黨想要「北伐」,一舉攻克中台灣,其實難度並不小。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對《新新聞》民調結果予以尊重,但依他的觀察,對民進黨支持者有些「低估」。他表示,「民進黨自己做的民調,林佳龍和胡志強的差距比較大;而桃竹苗與彰化、南投的差距比《新新聞》的民調數字更小。」
國民黨目前最大的優勢區域,是從新北市到苗栗縣,尤其在桃竹苗四個客家縣市,國民黨可說是穩如泰山;但過了濁水溪之後往南,從雲林到屏東,幾乎是一路輸到底。

南台灣國民黨力守嘉市孤島

不過,國民黨還是有機會守住在南台灣唯一的灘頭堡嘉義市。洪耀福表示,「針對嘉義市,我們已經做了強化。」而蔡英文也對涂醒哲選情被陳以真「逆轉」有些意外,目前已拋出雲嘉嘉區域合作的訴求,用力幫涂醒哲拉抬選情。
負責操國民黨選舉盤的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看到《新新聞》民調後表示,有些民調結果與國民黨預期的相去不遠,有些則有落差,但對任何不同的民調都尊重。
國民黨對基隆市、台北市與台中市的情況最憂心,包括謝立功、連勝文、胡志強三位國民黨候選人民調,都一直落後林右昌、柯文哲、林佳龍三位挑戰者,最近更因頂新黑心油事件,讓國民黨大失民心,累及各選區候選人。
尤其是連勝文,在年初國民黨黨內初選時,就因圈購頂新TDR二萬元退佣事件而備受困擾,沒想到頂新集團一年內三次賣黑心油,如今外界開始質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連勝文與頂新魏家的交情匪淺,逼得連勝文用力切割,說他與頂新魏家之間「沒有任何公交私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