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習近平不插手這次選舉 不挺連勝文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的「一頁書」,為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讓連勝文的台商選票提前打包。

涉洩國家機密,檢調卻如虛設

在選前二十三天、中國北京召開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夕,蘇起發表新書《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驚爆馬英九在二○○八年五月二十日就職總統前夕,請他把就職演說稿事先告知連戰、吳伯雄、王金平、江丙坤等政要,但當時連戰的舉措卻讓他「印象深刻」,並且「不敢再想下去……」。
蘇起在書中指出,當時他在連戰的客廳裡報告總統就職演說內容,連戰聆聽以後,立即取出紙筆,要他一字一句再念一遍,連戰逐字手抄,足足花了大半天才全部抄錄完畢。當時他就想,再過兩天就會全文公布,為什麼還要如此費事?一個念頭閃過,但不敢再想下去。
在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蘇起當陸委會主委;馬英九連任總統後,蘇起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歷經兩個兩岸事務最重要的職務,蘇起不會不知道這段敏感的祕辛會引起多大政治風暴。但這本書在極敏感時刻出版,引發各方無限想像。政論家郭正亮直指,「如果連戰涉嫌將馬就職演說洩密給胡錦濤,連戰的洩露國家機密罪,將遠遠超過張顯耀!」
總統府與相關當事人都表示「不清楚」,也不見高檢署啟動刑事調查連戰是否涉嫌向中國洩密?檢察總長更是完全沒有聲音。
不過,北京高層可是另有解讀。據中國對台系統人士透露,中方研判,這是馬政府不滿「馬習會」破局的再一次出招,繼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共諜案」後,又一對中方「不友善」的政治動作,而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不碰這次台灣選舉,也對連柯大戰保持中立。

台商選票,欠缺中方動員能量

消息指出,習近平很瞭解過去台辦系統與連戰人馬關係密切,也知道不少台商抱怨連系人馬壟斷中共對台政策的政商利益,既然他對內清貪腐,就乾脆連台辦系統一併清乾淨,讓優秀的中高階層幹部可以升上去。
習近平不碰台灣選舉,意味著中國中央台辦系統不會透過台灣黨政人士與台商,試圖影響十一月二十九日的選舉結果。國民黨所期待的台商選票,將因欠缺中方動員能量,欲振乏力;對渴望台商選票的連勝文而言,更是一大利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