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事】輸到沒臉見人 第十屆國共論壇「開天窗」

一年一度的國共論壇,今年來到第十屆,原本應該大肆慶賀一番,宣揚國共和解的成果。只是,今年已兩度延期的論壇,好不容易敲定年底前召開,沒想到,國民黨竟在九合一選舉輸了一屁股,尷尬地不想赴約。

國民黨今年三度喊卡

今年,本應是兩岸互動的突破年,至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推進兩岸政治談判,馬英九則想著實現「馬習會」,留下歷史定位。
按照中國的鋪陳,二月讓台灣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登陸」,看準的就是讓國台辦主任完成「登島」的歷史任務。 為營造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登台氣氛與氣勢,中國早在今年初就向國民黨提出要求,說國共論壇要早一點登場,提出五月舉辦。
不料,台灣三月爆發學運,反服貿聲浪一發不可收拾,北京中南海也跟著震動。學運情勢壓不下來,中國也不知所措,國民黨索性向老共表明,先延期再說。
照著中國設定的時程,張志軍果然六月強勢「登島」。藍營人士透露,中國在張志軍來台之前,再次對國共論壇提出時間表,強調既然五月辦不成,等到張志軍完成訪台,就七月舉辦,地點都選定了,就在山東省。
結果,馬英九殷殷期盼的「馬習會」,絲毫沒有進展,張志軍來訪也沒帶來好消息。對於老共要求七月召開論壇的方案,國民黨這邊沒有答應,也不提具體時間。
等到八月爆發張顯耀共諜疑雲,馬政府與老共關係急轉直下,九月、十月連串齟齬,不但「馬習會」吹了,國共論壇這件事,雙方也都不提了。
直到十一月中國北京舉辦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習近平口中吐出「九二共識」,終於讓馬政府鬆一口氣,兩岸互動終於有「回穩」跡象。藍營人士指出,兩岸雙方其實都有默契和共識,就是不管怎樣,兩岸關係絕對不能「斷裂」;就在APEC結束不久,中方第三度提出建議,選後召開國共論壇,希望不要拖過年底,必須維持論壇的重要性與延續性。

說好的「吳習會」泡湯了

國共兩黨都有高度默契,論壇一定要避過十一月底的選舉,以免對選情造成不必要的影響。過去,論壇舉辦的地點、會場,甚至食宿招待,都是老共一手包辦,成為國共交流的年度大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