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誰是柯市府內下一個「楊忠和」?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剛滿月,拚效率、打財團,占盡媒體版面,雖然贏得不少掌聲,卻也嚇跑了體育局長楊忠和,上任二十六天即揮手求去。
至於,柯市府內誰會是下一個楊忠和?目前看來,教育局長湯志民和交通局長鍾慧諭被外界列為「重點觀察名單」。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上任前,被視為喝教育部奶水的學者,他長期接受教育部聘任,擔任十二年國教課綱重要的諮詢委員,被許多學者抨擊黑箱作業微調課綱,是教育部的打手。事實上,柯P也直言,自己手中的一票沒有投給湯志民,只是當初講好教育局長要遴選,最後等於是被迫接受。
柯文哲對湯志民的不欣賞,不止醜話說在前,更多次打臉湯來「明志」。第一次打臉是十二年國教要不要「郝規柯隨」,湯志民當時已經跟教育部喬好準備要「翻盤」,孰料,柯P接受媒體專訪時,直接打臉湯說「不會翻盤」,湯志民還是在記者告知後,立即查詢手機網路新聞才確認。
這次打臉事件後,讓湯志民耿耿於懷,幾乎「一天一點子」來取悅柯P,像先前他為迎合柯不訂報的政策,竟也要取消各級學校訂報,搞得滿城風雨,最後還要柯自己出來收拾殘局。
而日前教育部舉辦地方教育局處首長會議中,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先拋出明年要考特招新議題,媒體藉此議題追問雙北教育局長,只見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侃侃而談舉辦特招的利弊,但湯志民卻閃閃躲躲,完全沒有以往首都教育局長的氣勢,還被媒體質疑:「局長,你不敢說清楚是擔心被市長打臉吧!」
交通局長鍾慧諭同樣也狀況不少,先前在交通部受訪時,拋出Youbike從四月起,前三十分鐘要收費五元的重大宣示。
新聞一出,不只媒體對鍾狂追,發言人室也被奪命連環CALL,要她出面解釋,逼得鍾只能趕緊召開記者會澄清,卻指稱是「媒體寫錯」;但事實上,鍾受訪時的錄音清清楚楚,想賴也賴不掉。知情人士透露,在市政會議上,柯文哲才提及,「Youbike收費是政治問題」,因為隔壁的新北市沒有收費,要怎麼做,必須要再多考慮,沒想到鍾慧諭卻立刻捅了蜂窩,搞得自己灰頭土臉。
「柯」政下的「楊忠和們」,大概就像柯文哲當初嗆教育部長吳思華「我能做四年,你能做多久」一樣,只有柯P一人可以做滿四年,「楊忠和們」則得機靈一點,步步為營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