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時力將吞下第一張跳票的選舉支票?

二月十八日,立法院開議的前一天,時代力量四名新科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與高潞.以用,率領著反核團體、核工專家與媒體五十餘人,乘坐兩台遊覽車到核二廠北部展示館前;在細雨中恭候多時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居民們,高舉著「除役解厄」、「還我山河」布條,與時代力量黨團一同高呼「核廢料,滾出北海岸!」



數十年來,反核、廢核一直是台灣社會運動的重要議題,台電與反核團體在各種文武場交鋒過無數回,氣氛最僵時,還曾出動保一總隊嚴防文場的來賓「暴衝」,讓受邀前去開會的反核人士氣得拂袖而去。這次,台電配合在開議之前,高規格接待時代力量一行人,核四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火木笑稱:「政黨輪替後,台電也調適做法了。」
時代力量成員多是社運出身,進入了國會體制內,必須與街頭抗爭時期有不一樣的自我定位。面對執行方台電,黃國昌數次強調「開議前來參訪,不是來找麻煩的」;選區立委的身分,也讓他對給予選民與環保團體承諾更加謹慎。

難題一:核廢處理的選舉支票易跳票

目前,核一、核二廠室內濕式貯存槽剩餘空間,幾乎已經達到臨界點,若沒有乾式貯存設施來放置燃料棒,這些高階核廢料只能繼續放在濕式貯存槽中,機組無法運轉,拆除核電廠與除役更不可行,核工人員也必須在崗位上持續照看這些核廢料。
用過的燃料棒自然是核電廠「早就應該面對的問題」,但戶外乾式貯存場僅能使用四十年,並非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所」。時代力量主張「不應把核廢料繼續貯存在(北海岸)當地」、「不能在欠缺公眾參與下,把暫存變長期存放」。



然而,尋覓一個永久放置核廢料的地點,不只是技術問題,更是高度政治性問題,目前已有確切選址、建設計畫的國家僅芬蘭、瑞典、法國,而完工啟用也都是二〇二〇年後的事情。
而在二月十九日時代力量政黨質詢中,已確定要在今年內將十萬桶低階核廢料移出蘭嶼是「沒辦法的事」,高階核廢料「滾出北海岸」這張選舉支票,跳票的可能性極高。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