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信者恆信 浩鼎愈解投資人愈「盲」

二月二十四日,浩鼎乳癌新藥OBI-822解盲沒過,連吞三根停板之際,當天下午,浩鼎公告要實施庫藏股,從二月二十五日起兩個月內,於股價三四八至九三三元區間,最多買回三千張,買回金額上限五十六億元,浩鼎解釋說,是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小英打氣,OCT「讚聲」?

市場聽聞一片譁然!「前天法說會上才說,規定不能護盤,現在就可以 」「這家公司完全沒有營收,怎麼可以用增資來給公司研發新藥的錢,拿來幫大股東護盤!櫃買中心(OCT)竟然會同意!」一位法人不滿地說,去年台灣因受到美國生技股崩盤影響而大跌,不少沒有營收的新藥公司跑去詢問OCT,都被告知「不希望拿增資的錢來護盤」;現在竟然說,浩鼎實施庫藏股符合規定,令人不解,「是因為蔡英文前天去生技園區打氣,櫃買給新總統面子嗎?」
浩鼎也真的有護盤。在二十五、六兩天買進了六六六張,每股均價為四五三元,總金額三億元。不過這兩天都有六、七千張的成交量,代表有積極地買盤。浩鼎張念慈開盤跌停第二天,就說自己與大股東會去護盤,看來此言不假。



因為,浩鼎的董事會成員各個都大有來頭,除了董事長張念慈外,副董事長許友恭是生化博士,還有大股東潤泰派出的英國大律師曾達夢與會計師卓隆燁,及華威創投生技基金負責人李世仁,獨董有會計學博士蔡揚宗、法學博士馮震宇、免疫學博士張仲明等,總經理黃秀美則擔任過美國第二大製藥廠葛蘭素(GSK)大中華區總裁,都是市場一時之選,他們丟不起這個臉,對於外界的質疑聲,當然要有所反應。
雖然浩鼎止住跌勢,但投資人與法人都還是對浩鼎充滿疑問,公司派張念慈與黃秀美相當樂觀的說:「解盲未過關,但成效超乎預期,」「證實OBI-88產生抗體的能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說:「從疫苗的解度來看,有八成人有反應,代表有效……,是科學上的成功,法規上的失敗。」但對投資人而言,沒過就是沒過,為何解釋得令人愈聽愈﹁盲﹂?
一位法人表示,癥結點就在於浩鼎只公布初步結果,主要療效指標(P值,Primary endpoint)為呈現傳統統計學上顯著的意義,卻未公布進一步的實際數據。浩鼎在法說會上解釋,浩鼎將在六月的美國腫瘤臨床學會(ASCO)年會上發表,依他們規定現在不能公布數字,必須兩個月後才能知道,因此導致資訊不對稱,「若到時結果很好,不就錯殺的散戶自己倒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3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