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處理條例過關 國民黨真的利空出盡?

七月二十五日立院臨時會綠營強勢表決,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簡稱《處理條例》),面對黨產將遭清算的空前衝擊,國民黨內卻是反應不一。除黨主席洪秀柱仍強硬譴責惡法外,立法院前院長、立委王金平說:「這讓國民黨獲得重生機會。」多位中常委也認為,《處理條例》過關是「利空出盡」。

黨產到底是哪個黨的「大巨蛋」?

有趣的是,主導《處理條例》通過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竟也公開呼應國民黨可得「救贖」的觀點。他說,未來國民黨產再也不是民進黨選舉時的提款機,且若將來黨產沒有如期討回,還可能會變成「民進黨的大巨蛋」。



對於國民黨內部分人士認為「利空出盡」及老柯的「大巨蛋」說,黨務人士可沒有這麼樂觀。他說,大巨蛋是公共工程,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張旗鼓宣稱有弊,卻找不到證據,導致大巨蛋工程停擺變成廢墟,市民當然無法忍受,才會重創柯P的民調支持度。但黨產追討是法律執行問題,國民黨只要依程序打行政訴訟、釋憲,想把黨產充公就定會曠日廢時。
這位人士質疑,國民黨為凸顯《處理條例》違憲、違法,所採取合理、合法的維權作為,只怕到選舉時又會被綠營拿來當武器,緊咬國民黨為護黨產「死不悔改」。而多數認同清理黨產的選民,也將會認定追討無功是國民黨頑抗,並非盡力推動「轉型正義」的蔡政府失職。他強調:「黨產爭議只會是困死國民黨的『大巨蛋』,絕不會成為民進黨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