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新人出頭天關鍵字:票王、小麗、二三

三位原本沒有太被看好的新人當選,成為今年香港立法院選舉最大亮點。他們是獨立參選的朱凱迪、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及香港眾志羅冠聰。這三位溫和本土派組成「民主自決選舉共同陣線」,都主張民主自決。
朱凱迪是左翼社運界老面孔,積極參與反對清拆天星碼頭、反高鐵運動、反菜園村遷村。這些運動都是喚起香港很多青年開始關切本土的關鍵,許多更年輕的運動者都會說,天星碼頭、反高鐵是他們的社會意識啟蒙。原本被歸於「左膠」的朱凱迪,在激進本土勢力高張的環境下,一開始選情並不樂觀,結果以八四○○○多票成為全港票王。
「民主自決」政見,也從原本左膠傾向大中華的思想做了不少修正。在社運中和朱凱迪是多年老戰友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說,這次參選,朱凱迪並沒有很明顯的左右立場,主打農業、環保,得到中年和文青支持。因認同泛民主派的修改《基本法》、永續自治等溫和主張,獲得不少關心進步議題的中國移民支持,一位屬新移民的資深媒體人還說:「依我的臉友動態,朱凱迪都要當特首了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