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內情】北院法警長林茂生三十三載法警人生

「院檢分家後,台北地院招募具有戰鬥概念的法警,出身特種部隊、憲兵、海軍爆破隊等可以加分二○%,我是第一批進來的。」北院法警長林茂生在憲兵士官班服役三年半後考上法警,在憲兵隊抓過逃兵,身手、膽量與警覺過人。一九八五年北院大樓啟用後,他就分發在此,與這棟樓相伴的法警人生,轉眼三十三年。

拘提遇菜刀,機警以暗語求救

檢方早就設置法警室,但當時院方法警卻是「黃埔一期」,從零開始,過程篳路藍縷,林茂生常請益北檢前輩;當年二十多歲的菜鳥,如今躍升為法警長,一肩扛起百餘名法警大軍的榮譽與責任。
林茂生帶著《新新聞》記者走過戒護人犯的通道,他指著某處兩人併肩嫌擠的空間,脫口說:「在這裡,人犯有時會拉扯想跑,我們必須壓制他們。」但法警遇上的麻煩不只是戒護,更多的是開庭突發狀況。他記得,某次要把開完庭的人犯帶往拘留室,人犯用頭去撞法庭外布告欄,想趁受傷落跑;還有當事人情緒失控,開庭時用頭去撞電腦螢幕上的尖角,當場濺血,這些都要法警來處理。
環境雖然艱困,林茂生仍保有當年的熱忱,誓言把一身經驗傳承給下一個世代。攝影/郭晉瑋
而拘提的危險性也深藏在他的腦海。他回想,多年前曾帶著電擊棒(已禁止法警使用)與警棍,清晨六時獨自拘提縱火犯,對方卻亮菜刀大吼:「你要抓我走,我就跟你拚了!」面對生死瞬間,他臨機應變:「我不是來抓你的,只是來通知你的啦!」先讓對方冷靜,再利用對方家裡電話打回法警室,劈頭就問:「法官上班了嗎?」
「那麼早,怎麼可能?」同仁察覺應是求救暗語趕往現場馳援,林見同仁大軍壓境,趁亂踢掉對方的菜刀,才化解生死關頭。他說:「這就是職業風險,我們的裝備實在有限,如果能(研究)使用瓦斯槍或噴霧,比較容易壓制對方。」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https://goo.gl/sbU7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