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搞笑版的中國因素

以一曲荒腔走板的〈中華民國頌〉而家喻戶曉的王炳忠,被台北地檢署以違反《國安法》起訴。王炳忠會是共諜嗎?
王炳忠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直公開主張統一。他有優秀學歷,在政治路上特立獨行。有人說他是「怪咖」,有人說是「搞笑咖」,在朋友眼中則是個真性情的人。
被起訴後王炳忠說,自己完全沒有收受中國大陸黨政軍機構的資金,並指控檢調羅織罪名。不過,《新新聞》獨家揭露、檢調所掌握的資料卻顯示,王炳忠與對岸官方的確有深入交往。
檢方掌握的證據,是否足以定王炳忠於罪還很難說,但這些證據證明了兩點:中國對台機構很積極在吸收志同道合的台灣同胞,而王炳中也努力在聚合致力於統一大業的同志。
攝影/郭晉瑋
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王炳忠是「小朋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他的確不像是「匪諜」、「地下黨」的料,那麼中國對台單位為什麼那麼「照顧」他?
對財大氣粗資源多的中共而言,花點小資源幫助「小朋友」,若一朝他躋身台灣政治菁英之林,那就是小投資大報酬;即使沒能如願,現在「小朋友」熱熱鬧鬧地在台灣宣揚祖國統一、對抗台獨分子,也算達到相當效益了。
這就是「中國因素」,從各層各面介入台灣──從政治面到經濟面,從年輕學生到資深公民。王炳忠這個案子只是其中一個比較搞笑的例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3期〉https://goo.gl/wizA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