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憂鬱,朱立倫戰柯P難樂觀

隨著新科縣市長正式就職,藍營選民對九合一選舉狂勝的喜悅,也迅速被對明年總統大選的憂慮所取代。除黨內總統提名之爭火藥味日濃,恐將撕裂國民黨苦心營造的團結氛圍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挾超高人氣,參選總統機率頗高,更可能打碎藍營重返執政的美夢。

選後人氣快速恢復,不輸韓國瑜

從去年九合一選後至今,《美麗島電子報》、《聯合報》、「台灣民意基金會」及「新台灣國策智庫」等分屬不同政治光譜的總統選舉民調,結果竟都顯示「即使藍綠白三方會戰,柯P仍大贏所有藍綠可能的對手」,這也讓藍綠兩黨選戰操盤手大感驚訝。
柯文哲吸納藍綠選票的魅力仍在,威脅性遠高於藍綠估算。攝影/林瑞慶
早在選前,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就曾擔心,民進黨在台北市提名人選若不夠強,讓柯文哲擊敗藍綠連任成功,柯P將變成「台灣最大尾」。但台北市長選舉結果揭曉,柯P在邊投票邊開票的選務爭議聲中,僅以三千多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打著白色力量招牌的北市議員候選人也紛紛落選,連柯P大力站台輔選的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都敗陣。
看在藍綠選戰操盤手眼中,這些都是柯P魅力退燒的事證,「柯只贏丁丁幾千票,已無政治能量及正當性參選二○二○年總統,這也是對藍綠兩黨最好的情況。」一位藍營輔選人士更斷言,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將讓柯P當市長合法性飽受質疑,「一個僥倖連任,又被選舉官司糾纏的市長,還想直接挑戰總統大位,將很難得到選民的支持。」
不過選後各家民調卻證明,藍綠操盤手都錯了,洪耀福的擔憂已經成真。正當國民黨各總統參選人還沉浸在蔡英文崩盤,只要獲得提名幾等於當選總統的樂觀情緒中,選後柯P人氣快速恢復,已完全不輸當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1期〉https://goo.gl/Aa3H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