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四十年讓小朋友長大了

多年來輿論總愛自嘲台灣在國際上只有「小朋友」。形式上,台灣最後一個「大朋友」已離台灣而去四十年了。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二時十五分,美國駐台大使安克治告知總統蔣經國,美國即將在新的一年元旦和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從此,台灣在國際上不再有「正式」的大朋友。
台美斷交四十年了。若從一九七二年季辛吉祕密訪問北京,與周恩來「破冰」算起,中國已經歷了五代領導人,而台灣則從蔣氏父子的威權時代進入民主時代,且歷經了六任四位民選總統。
四十年時間讓一個襁褓嬰兒成為壯年。同樣的,中國長大了,強壯到足以威脅美國;台灣,雖然是「國際孤兒」,但也「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地長大了,大到有了自主意識,開始挑戰對岸宣稱對自己的宗主權。而美國還是老大哥,但蒼老了一些。
中國、台灣這兩個小朋友都長大了,於是美中台三角關係起了變化,美中、中台的衝突增加。台灣在美中兩強拉扯下,內部對國家路線的歧見也愈大。
四十年來的中美台三角關係,是否有些不變的結構依然制約著三方?而處理這個既合作又衝突的三邊關係,是否可以像柯文哲、韓國瑜或其他政治明星期待的,絞盡腦汁想一個「通關密語」就可以化解三邊矛盾,讓三方都滿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9期〉https://bit.ly/2SYIt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