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非典」的總統選舉

韓國瑜以及賴清德是最獲得選民支持的兩個總統人選。這是本刊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針對六都民眾調查的最新結果。由於具有投票權的六都民眾占全國六成八,已具相當代表性。

才半年前,幾乎沒有人預料到總統大選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鮮少人想到這兩隻黑馬會超越藍綠白的天王天后。如今,選民卻認為韓國瑜是他們最支持的總統人選,賴清德則是最適任總統者。

半年前,藍綠政治菁英都照既有遊戲規則走,只對一個「非典」的白色柯文哲頭疼;如今規則都被打亂了,也讓兩黨內部矛盾衝突不斷。本期國民黨兩大天王朱立倫與吳敦義都接受本刊專訪,深談黨內初選、徵召問題所引發的矛盾。而引爆矛盾的,就是另一個非典政治人物韓國瑜。
如今,選民卻認為韓國瑜是他們最支持的總統人選,賴清德則是最適任總統者。
賴清德參選讓民進黨憂喜參半。擔心蔡英文人氣低迷會敗選者,在賴神身上看到勝選希望,但也有人嗅到黨內山雨欲來的激烈鬥爭氣息,甚至憂心黨可能因此崩解。

不論兩黨建制派怎麼想,選民現在認為賴神比小英好,韓流勝過老太陽們。但是半年後他們的想法會再變嗎?
一個值得思索的現象是:柯文哲與韓國瑜皆受反建制選民擁戴而迅速崛起。但依本刊六都首長就職百日滿意度調查,對柯、韓兩人施政不滿的市民,占比卻是六都最高的。非典政治明星會很快被非典選民揚棄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3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