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邦交生變?找美、澳幫忙有效嗎?

第四度當選索羅門群島總理的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可說是索國政壇上的九命怪貓,曾經擊敗前總理里尼(Snyder Rini),也獲得里尼的支持,再度當選總理。

政治上挺台北,經貿上卻貼北京

二○○六年五月擔任總理之前,索國發生暴動,蘇嘉瓦瑞當年就曾說過考慮與中國建交,不過由於台灣大力投入資源維護索國邦交,因此一直維持邦交關係至今。索國在一九七八年獨立,台索兩國自一九八三年建交以來邦誼已達三十六年。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等國與我斷交後,索羅門群島就成為中國凌遲蔡英文政府的首要目標。這些國家的共同特徵都是:與台灣關係雖然長久,但之前也並非沒有與台灣斷交過。
蘇嘉瓦瑞(前左)有意轉向北京,如果小英想找美、澳洲幫忙可得三思。總統府提供
雖然中國羞辱台灣外交,台灣民眾多數感到憤怒,不過對這些邦交國的離去卻感到麻痺。外交工作人員則精神頗受壓抑──不斷在外交戰場上受到炮擊,但無法以重拳還擊。

蘇嘉瓦瑞有意轉向北京,如果台灣因此找上美國及澳洲幫忙,想藉他們之力維護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那將會是「敲錯了門,請錯了神」。這一切都要從蘇嘉瓦瑞過去的背景談起。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