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檯報告 扭曲的陸客觀光商機

陸客來台觀光將於下個月開拔,大家莫不期望此一期盼已久的政策能為台灣低迷的經濟帶來活水。台灣民間業者開始學簡體字,唱大陸歌,磨拳擦掌地要迎接多金陸客,但政府部門似乎尚未準備好,還存在許多扭曲的優勢心態與不符現實的荒唐規定。
日前觀光局針對陸客來台觀光召開記者會,並未對長期以來受人詬病的陸客觀光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因此,本期針對陸客觀光相關規定所產生的各種問題與現象,進行分析與報導,希望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制定政策的官員們能多聽聽民間的聲音,讓開放陸客觀光的良法美意真正成為新政府響噹噹的政績。
在經濟因素之外,一天三千人、一年將有百萬人次來台,他們回去後是成為宣揚台灣社會民主開放的口碑,還是成為台灣社會猜疑傲慢的負面宣傳員,想必也是政府與民間共同關心的事。因此,不合理規定的撤除、業者的監督管理、商家與民眾的宣導,都是未來政府主管當局無可旁貸的責任。
馬總統與執政團隊的民調最近也成為熱門話題。劉內閣除了應付油價高漲與在野黨的各種攻擊之外,還要擠出能量開展新政,的確有些手忙腳亂。不過,人民的印象還是把帳都掛在馬總統身上。
馬總統對總統府的運作應該不陌生,身邊也有稱職的得力助手,但是為什麼在幾件重要的政治議題應對上顯得被動?主要還是缺乏了能掌握媒體與社會脈動的政治顧問,〈馬總統的尋人啟事〉一文所表達的可能是他未能明說的心情,讀者也可以藉此一窺總統府內部運作的內幕。
標會是一項行之已久的台灣民間金融習俗,現在有人汲取互助會的精神,透過現代金融體系的運作,以及電腦網路的便利,讓傳統民間互助會獲得具有時代意義的新生命。
這種創舉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七月一日就要上路的網路標會系統,讀者可以觀察它的發展,有興趣的還可以來上一會,為自己創造些不同的融資工具,在IT時代中發發思古之幽情。
連結金門與廈門的金廈大橋從來都是政治議題,有時也成為台灣朝野政治攻防的標的。當政治人物拿來當鬥爭工具時,橋本身所具有的功能已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
既然如此,我們不妨進一步地把眼光投向更遙遠的未來,構築跨越台灣海峽的海峽通道,讓思考的高度更高、範圍更廣。政治人物真要談,就更該談談這個更具政治色彩的夢幻之橋。這次跨海峽大橋報導的推出,希望能為讀者開啟另一扇有關台灣未來的話題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