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台聯黨人:林世嘉被犧牲掉了 真心換絕情,黨中央第一時間撇清

據其友人透露,包括林世嘉在內的三名台聯立委,承受包括黨中央、外界相關人士的龐大壓力,但修法後原先三人「共同承擔」的共識蕩然無存,只剩黨中央的責難,令林世嘉感到心灰意冷。

會計法》夜襲過關舉國罵翻,台聯在第一時間免去林世嘉總召一職,並且不得接任黨團幹部,看似為平息外界批評,但台聯黨人士歷歷指證,黨中央早在第一會期就要求黨籍立委同意修法,「林世嘉被犧牲掉了!」
第一會期國民黨延續無黨聯盟提出、替民代特別費解套的《會計法》修法草案,台聯黨中央承受許多壓力,甚至下令黨籍立委支持修法。不過三人堅持力擋,造成修法多次破局。

民代與學者除罪,綑綁處理

一名民進黨極資深立委透露,顏清標透過關係找上台聯主席黃昆輝,甚至拿著一筆錢要求台聯簽字,但台聯立委拒簽而導致協商破局,這筆錢也被要了回去,讓黃昆輝分外光火。對此說法,台聯祕書長林志嘉表示「絕無此事」,他坦言確實很多勢力向黨中央施壓,但黃昆輝堅持「讓黨團自行決定」。
五月三十一日,朝野協商《會計法》修法,雖然漏掉「教」字,但包括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林世嘉在內的眾人,仍天真以為這次修法可為教授解套。林世嘉考量黨中央並未撤銷對修法的支持態度,也認為應替教授解圍,所以放手讓民代與學者除罪綑綁處理。
柯建銘回憶,民進黨黨團三長(總召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邱議瑩)、台聯三個黨團幹部(總召林世嘉、副總召許忠信、幹事長黃文玲)、國民黨黨團三長(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書記長賴士葆、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再加上立院院長王金平,當天都在協商現場,除了許忠信拒簽先行離去,黃文玲是由林世嘉代簽,賴士葆現場同意林鴻池代簽,洪秀柱則在主持完院會後補簽,大家幾乎都簽了協商結論。

黨中央強調,從來沒有妥協

不過黃文玲表示,協商時她不在場,事後林世嘉告訴她,「大家(各黨團)都簽了」,因此台聯也一起簽署。她認為外界不該過度苛責林世嘉,畢竟《會計法》修法的壓力真的很大,她在第二會期擔任總召時,也承受過類似壓力,希望大家諒解身為總召的無奈。
許忠信則說,他在第一會期擔任總召時,就表明對《會計法》堅持不簽的態度,去年八月卸任總召後,就沒有特別關心《會計法》修法。但上個月林世嘉希望他能參與民進黨立委李應元版《會計法》的連署,將教授納入除罪,他本於反對「公款私用」的初衷,並未連署支持修法,林世嘉也表示理解,未再繼續遊說。至於台聯黨中央態度為何?許忠信語帶保留說,「這還是要問黨中央。」林志嘉則強調,黨中央一直都是「不惜表決」的態度,從來沒有妥協;林世嘉簽署協商結論前未知會黨中央,因此這次修法爭議是林世嘉的「個人行為」。
對此,林世嘉不願再多說什麼。但據其友人透露,包括林世嘉在內的三名台聯立委,在《會計法》修法上承受包括黨中央、外界相關人士的龐大壓力,她甚至有「要吃子彈」的恐懼;在三十一日中午協商完,下午二、三點她就告知台聯祕書長林志嘉,如果黨中央真的反對,還有數小時來得及撤簽,而非一股腦讓林世嘉獨力承擔責任。
林世嘉友人表示,因為她主動要許忠信先離開協商現場,還幫黃文玲在協商結論上簽字,這都是為了保護他們兩人,但這份心意最後卻換來兩人都說「不知情」,原先三人「共同承擔」的共識蕩然無存,只剩黨中央加諸在她身上的責難,令林世嘉感到心灰意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