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天下】中國間諜?自由鬥士?史諾登揭露了什麼祕密? 中美網路監控、駭客戰不會停

以美國情報界的管控來看,史諾登接觸到的情報十分有限,但他爆料時間地點太過敏感,當然被認為是中國間諜,歐巴馬政府氣急敗壞。史諾登開始尋求政治庇護,網路控管與駭客大戰卻不會停止……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與中央情報局雇員史諾登( Edward Snowden ),近日因揭露美國對內與對國際的電子資訊監視活動,而成為媒體焦點。史諾登現身在香港時,更有不少香港人士認為「史諾登是個膽敢對付美國邪惡老大哥的言論自由勇士」,呼籲港府不要將史諾登遣送回美國。先不管史諾登最後是否一定會落腳在厄瓜多,但史諾登事件的發展過程卻十分有趣。
首先,史諾登有沒有揭露什麼偉大的機密,導致美國氣急敗壞要將他引渡回國呢?
看看史諾登的經歷與位階,是個前國家安全局( NSA )與中央情報局( CIA )的雇員,不是正式編制內人員( 頂多就是在政府內部以約聘任用的人員 )。以美國情報界對每個人可以接觸的情報密等有相對嚴格的管控來看,史諾登可以接觸到的情報機密等級十分有限,因此對美國情報界所造成的實質傷害應該不至於太大。

巧合時機,歐巴馬「老大哥」現形

但另一方面,史諾登提到美國政府至今有個大規模計劃,對國內民眾電子資訊進行積極情蒐,而這個計劃的範圍、深度與廣度都是前所未見,特別是這計劃雖然始於小布希政府時代,但在歐巴馬上台後,明明知道有這個近似「老大哥」的行為,不僅持續,同時還擴大規模。
由於歐巴馬被視為是個自由主義色彩濃厚的政治領袖,因此這訊息一出,立即引發高度震撼。歐巴馬個人的支持率也隨即下降了八個百分點。
此事發生的時機與兩件事時序重疊。一個是歐巴馬政府司法部被發現對美聯社、福斯傳媒集團的記者進行監控偵聽,同時財稅單位還被發現似有針對親共和黨或茶黨的NGO團體進行查稅工作。這則新聞使得共和黨支持者認為歐巴馬不僅偽善,同時還運用政府公器,針對反對黨進行政治追殺,史諾登的自白,則使共和黨指控具高度正當性,更將這個爭議由共和─民主的政黨鬥爭向外擴散,變成歐巴馬政府vs.全民的對壘。

背叛美國?網安議題情勢逆轉

第二,此事爆發在歐習會前一天。眾所周知,歐巴馬政府此次對歐習會談的重點題目,就是中國的網軍與駭客對美國政府單位、民營產業的網路攻擊與機密竊取。隨著習近平訪美時間日趨接近,媒體上有關中方搞網路劫掠的報導也甚囂塵上,基本上比歐巴馬更需要這個峰會的習近平可說是抱頭苦燒,坐立難安。
但史諾登爆料出現後,特別是爆料也提到美國對其他國家發動網路監測與駭客攻擊,使得中方在網路安全議題不再處於守勢,面對歐巴馬的質疑,習近平高聲抱怨中國也是受害者,輕鬆將歐巴馬的指控一筆勾銷。
由於爆料時間剛好在習近平訪美前一天,又是等到習近平離開美國後,爆料者的真實身分才曝光,又發現史諾登藏匿在香港,這種種巧合,使得美國有不少人懷疑,史諾登根本不是有什麼偉大原則的言論自由鬥士,而是被中方以金錢或美男/女誘惑的叛國者。
不管史諾登是否是個叛國者,或者根本就是中共滲透美國的間諜,也不管歐巴馬政府的作為是否有非法嫌疑,可以預料的是,未來與中共在有關網路安全議題以及駭客攻擊的爭論上,美國已經陷入守勢,不太可能對中方有更進一步的要求,也別奢望中國會願意與美國合作「防駭」,或對內部網軍展開更多約束。

接連放炮,史諾登想維持身價

更由於史諾登的爆料與美國國內的言論自由有關,牽涉到憲法層次,也與行之有年的「聯邦情報監蒐法」( Federal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Act,FISA )的權限及施行問題相關,現在的氣氛,勢必會朝向對聯邦權限有所約束,對司法體系有更強監督的方向走。在國際事務上,這當然會對美方的國際情蒐造成更大壓力,所以美國在這個議題應會改採守勢,中國應還會得意洋洋好幾個月。
這個讓美國歐巴馬政府顏面盡失的「史諾登事件」,本質沒什麼情報價值。有人說這是中方意圖保護其在美國更高級的間諜,所以故意曝出史諾登,以告訴美方,中國對美國的滲透已到什麼程度;但也有人認為,正因美國已經接近其間諜目標,所以中方才忙不迭犧牲史諾登,以保護真正的大腕。
對外界來說,此事對歐巴馬政府形同政治公關的夢魘,也大幅降低其在網路安全議題的正當性與發言權。但從史諾登後續接連爆料的內容來看,史諾登的邊際效益應該已經快速衰敗到沒了,所以史諾登才會像飢不擇食般想到就放炮,希望以維持其情報身價,來獲得其他國家給予政治庇護的機會。
我想,史諾登事件大概到此為止了,但美中的網路駭客戰,以及以反恐為名的國內偵蒐應該不會停止,可能還會出現國際擴散現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