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高票連任 馬皇駕到 二○二七五○,放光台灣社會煞車油的密碼

民調低得不能再低,選舉卻總能一贏再贏,馬英九總統又再度創造了台灣的政治傳奇。除了他高票當選國民黨主席,涉貪的林益世妻子彭愛佳,弟弟彭嘉厚、妹妹彭愛琪,還有賴素如的姊姊賴素貞,統統當選國民黨黨代表,並發表「討回公道」的自信談話,與馬總統最在意的「清廉」相輝映。繼六三三口號跳票、六八九萬票連任總統後,二○二七五○,這組新密碼放光台灣社會煞車油,獲得國民黨員高度的肯定和支持,他將更肆無忌憚了。下一步,他會帶台灣往哪走?

二十萬二七五○張選票,得票率九一.八五%,馬英九連任國民黨主席成功,再度「哽咽」感謝黨內同志支持。

選前哽咽嘆委屈

激發黨員同情情義相挺?

因為馬英九的政治聲望低趴不起,加上諸多爭議政策和貪贓枉法,讓被迫要為馬護航的藍營人士,都被民眾罵到抬不起頭來。在國政與黨政都內外交迫下,原本馬辦要以二○○五年「馬王相爭」的得票率七二.四%,做為這次連任得票目標,之後上修至八成,最後開出九成以上,馬英九在驚喜之餘,沒有對票數表示意見,但政界卻已滿地找眼鏡。
這二○二七五○張選票,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在美牛事件中,馬英九搞掉一個國安會秘書長,也落得農委會、衛生署不顧國民健康,公權力破產。復徵證所稅,陣亡一個財政部長,讓台股市值蒸發二.二兆元。油電雙漲民怨衝天,經濟部長下台還無法止怨,台電中油全成了人民公敵。年金改革讓勞委會成了眾矢之的,考試院也成軍公教箭靶。為讓核四續建商轉,他讓國民黨立委成了擁核壯士。為了他承諾顏清標修會計法,賠上國會朝野四黨正當性,還因覆議與否,甩了閣揆一耳光。要兌現政見強推十二年國教,讓教育部長威信蕩然無存。簽兩岸服貿協議,使海陸兩會主官變成賣台代表。一個廣大興案,搞得外交部長比海盜頭子還不如。現在的洪仲丘案,則讓國防部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還募不到兵……。馬英九領導無方,快把台灣搞垮了,但他得票還能衝上九成,國民黨員真的「不可思議」!
選前傳出諸多縣市有反馬聲浪,但馬英九的廢票也只約八%,顯見馬系透過黨代表選舉操盤結合,還是有辦法把堅定的黨員催出來投票。
不論黨員是真心認同馬英九,還是被民代、派系、特種黨部組織動員,或為利益交換而投票,即使馬英九得票數一次不如一次,但在他施政滿意度低到十多「趴」時,還算好看的黨主席選舉成績,起碼可以再讓他自我陶醉一段時日。
馬英九有一個新的四年任期,期間包含一四年七合一選戰,以及一六年總統大選,兩次都是國民黨政權興衰的關鍵戰役,他除了實質掌握提名權,還有鋪排接班人的擇定權,甚至他也可能在兩大選戰扮演重要角色,目的之一,就是要凸顯他尚未跛鴨,從而繼續執行他已認定的各項政策。

剩三年不再跛鴨

奪回一四、一六決定權

不過,諷刺的是,從馬英九啟動競選連任行程至今,黨員與國人,誰還記得他的參選政見為何?他到底提出什麼主張、有無時間表、具體措施與細節、相關配合政策又是什麼?坊間不見討論。
外界看馬英九,以請假一個月來備戰「同額競選」的黨魁之役,實在不符比例原則。再者,他利用周末假日以縣市區塊方式下鄉拜票,本來就不太可能深談所謂的「黨務改造」,而且國民黨員的政黨認同,鮮少因理念而結合,多半是利益共生關係的維繫。
最明顯的是,在馬英九參選七大政見中,不見他過去曾經信誓旦旦的「黨產改革」。現在的他,認為黨產不是問題,而是黨營事業如何管理的問題;過去他認為改革黨產很重要,但也擔心賤賣黨營機構有背信疑慮,讓他改革不進反退,到現在黨產依然是國民黨選舉的奶水,讓其他政黨處於不公平競爭。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