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馬英九毀憲獵殺王金平的幕後盤算 無視憲政體制、縱容司法濫權

傍晚六時許,距離王金平抵台還有一個多小時,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就湧現近兩千名聲援民眾,全國各地農會系統、義消、義勇搜救隊、婦女會、原住民團體等拉起一面面紅布條,高呼「王金平加油」、「馬英九下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李鴻鈞、黃昭順、盧嘉辰、李慶華等十餘人,台聯立委黃文玲、葉津鈴,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無盟立委高金素梅都前往接機,還有連勝文特助徐弘庭、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現身力挺。從海關門口到記者會現場,短短十餘公尺,在聲援者簇擁下,王金平走了一分多鐘。王金平口氣難得強硬,「人民的痛苦,政府知道嗎?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政府有感覺嗎?人民期待司法改革,政府瞭解嗎?」每當說完一段,現場就響起支持群眾的歡呼。王金平並多次引用法條,聲明特偵組沒有行政監督權,趁他出國召開記者會,「未審先判,純屬濫權!」「若因為片面認定金平違法,錯失了全黨團結的契機,甚至造成黨的分崩離析,而導致執政優勢完全失去,支持本黨之民眾將無法接受此一後果。」這齣戲會怎麼演,將來還有得瞧。

國民黨的九月政爭,來得又急又狠,說穿了,根本就是馬英九鬥王金平。
毫無疑問,這次特偵組的誇張演出,在百姓眼中已淪為總統為鞏固一己權力的「東廠」和「錦衣衛」,而且「殺雞儆猴」正是馬英九發動政爭的重點。
台灣人厚道,也講人情味,會選在王金平女兒結婚前夕狠鬥惡鬥,肯定有難以啟齒的深仇大恨。為何馬英九選擇此時出手?

千百條原因歸納

九二九「起義」是關鍵

有一說,是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與王金平友好的台派地方人士東搞西搞,弄了個二六連線,想要從地方包圍中央,架空黨主席馬英九,所以在中常委選舉前夕,馬主席出招。
另一說,是立法院新會期又將開議,馬英九急著推的服貿協議和核四公投等案被卡住,為了給王金平和意見太多的藍綠立委一個警惕,馬總統出重手,要讓他們乖乖聽話。
還有一說,是二○一四年的縣市長提名在即,但地方山頭林立,各擁其主,而且若干「諸侯」不理會黨中央規劃安排,結集勢力對抗黨中央,光是雙北市長由誰來選,就讓馬英九一個頭兩個大,遑論其他縣市一堆人搶破頭要選。
據瞭解,朱立倫已經不敢不選新北市長,二○一六戰局不會有他。
這些或許都是原因之一,但真正讓馬英九痛下殺手的,據說是包括連戰、吳伯雄、郝龍斌與朱立倫等國民黨四大家族,聯手密謀商定在九月二十九日「起義」,要安排人在國民黨全代會上提案,要求黨主席必須為明年「七合一」選舉負全責,若選得不好,馬英九必須交出黨權,而他們公推的接替人選是王金平。
看來,反馬人士醞釀中的「政變」,讓馬英九有如芒刺在背,一失神就丟了兩位國防部長,甚至新部長嚴明上台後,重要軍職人事布局被媒體事先曝了光,他也無心追究,完全不像過去一定追查到底。
馬英九的「心事」,金溥聰最懂。會對王金平出此重手,以「金老師」桃李滿天下的程度,應該也是出力甚多。
話說今年初,馬英九能否三度參選黨主席出現爭議時,就有黨員力推王金平接黨魁。但馬金幕僚護主反攻,指稱連王等「反馬」陣營平時唱衰黨中央,多次向外界釋出中常會已不具功效、中央委員會已經式微這種言論,「他們不參與黨務、卻批評黨務」,還等著看馬英九去職的好戲,再接收黨權,「這是從政黨員該有的態度嗎」?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