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走進生活:畫出眾人心中小劇場

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過去當畫家,終其一生都不一定能遇見伯樂,但在網路世代裡,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的社群力量,具有創作力且高人氣的插畫家們,以獨特的風格魅力打造專屬自己的舞台。
頂著西瓜皮的當肯、超有自信的胖女孩美美、愛翻白眼的溫蒂妮等當紅的插畫角色,個性鮮明、敢秀敢言,常以生活大小事、時事新聞、個人經驗為題材,詼諧地表現出市井小民的心聲。隨著人氣攀升,透過商業合作,這些插畫角色走出臉書專頁,出現在捷運、街頭,甚至人們的生活裡,以各種創新亮眼的形式,得到廣大粉絲的青睞。


(圖/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粉絲頁提供)

白眼星球女王降臨地球
身穿白色衛生衣,臉上塗著腮紅,還有一雙帶著3根下睫毛的招牌大白眼─溫蒂妮小姐總襯著粉紅色方塊背景登場。
創作這位家喻戶曉的噴飯明星,是自稱「老溫」的神秘人物。老溫堅持以電子郵件書面採訪,不通電話、不見面,神祕莫測到了最高點,性別不詳、長相不明,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可以是有少女心的大叔,也可以是有大叔魂的少女,」老溫幽默地表示。唯一可確定的,是他那顆永遠年輕的心。
老溫來自台南,有著南部人的開朗與熱情。開明的父母非常支持老溫想成為插畫家的決定。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畫畫的他,讀書時會將每個好笑的時刻畫下來,透過便條紙給同學傳遞笑聲,因此學生時代就獲得「漫畫家」的封號。
成為全職插畫家前,老溫曾經從事服務業,甚至當過公務員,但他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我是個很容易膩的人,在各種不同的工作經歷中豐富人生,腦袋中的翻白眼圖鑑才會源源不絕啦!」老溫自剖。
老溫表示,第一張溫蒂妮小姐的創作,是為了抒發生活裡的不順心。那陣子很不順,連要出門辦事情都睡過頭,有自然捲的他,頭髮嚴重凌亂,呈現M字型,滿肚子的怨氣無處發洩。當下心中突然冒出一個想法,也許身邊很多朋友也跟自己一樣,生活中充滿太多不順心、讓人想翻白眼的事情,他想,何不用圖畫表達情緒?若能得到共鳴,或許心情就不會那麼糟了。
因此,老溫決定轉換心境,將情緒寄託在溫蒂妮等角色上,老溫說,「我們一生都在苦中作樂、樂中嚐苦,翻白眼是我宣洩的管道,在討厭的人背後翻個白眼就會舒爽整天。」於是,2013年「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粉絲專頁就此誕生,至今粉絲人數已超過84萬。
除了溫蒂妮,老溫還創作了溫蒂妮的男友武藏、好夥伴雙胞胎姐弟球球與糖弟等角色。老溫堅持一貫的犀利風格,一針見血地道出不爽,並把肥肚腩、蹲廁所、噴鼻血等「不雅」情節通通畫出來;就是這種不計形象、犀利不造作的畫風,贏得了廣大粉絲的迴響。「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時,會有種『啊~完全touch到我的心啊!』的感覺,」笑言計畫「用白眼統治地球」的老溫,正用這種真實的表達方式,消去生活的煩憂。


(圖/Duncan Design粉絲頁提供)

黑白紅,讓整座城市都成為畫布
另一個人氣插畫角色「當肯」,則頭頂西瓜皮配上黑框眼鏡,臉上掛著兩條深邃的法令紋,身上總是黑白紅3色,十足呈現作者的個人形象。這位七年級的插畫家是網路票選十大人氣插畫家之首──Duncan ,他並非美術科班出身,僅靠著國小時到姑姑開設的畫室學了2年素描的功力,就創作出當紅的「當肯」角色。
退伍後,Duncan曾經做過民宿櫃台人員、地攤老闆,流轉在沒興趣的工作中,想以插畫謀生的夢想卻始終縈繞心中。「人生一定要闖一闖,不想什麼都沒做而後悔!」於是Duncan離開家鄉花蓮,帶著作品上台北,他說「15K、20K,要加班也沒關係,只要讓我有機會學繪畫就好。」然而,堅定的意志卻遲遲等不到設計公司回音。

十年停畫筆,藏不住對繪畫的熱情
終於,有天機會來敲門,經營電腦程式公司的舅舅,主動詢問他是否願意擔任美工。對電腦繪圖一竅不通的Duncan,起初一度有些遲疑,但舅舅知道他從小就愛畫畫,堅持給Duncan機會,還準備了繪圖板,要他放心地邊做邊學。於是Duncan買了2本繪圖書,努力鑽研了3個月,逐漸上手。
靠著不斷累積,如今Duncan已是臉書粉絲人氣超過兩百多萬的高人氣插畫家。令人驚訝的是,在專頁成立前,Duncan對臉書平台並不熟悉,也很少上網。某天在臉書看到朋友分享的「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畫作,大為吃驚,讓他不禁讚嘆「原來有人在臉書上做這麼好玩的事!」這觸動了Duncan骨子裡想分享好笑點子的神經,他開始利用下班之餘畫插畫,並在2013年6月成立「Duncan Design」粉絲專頁。
似乎是為了彌補過去因沒有選讀美術班而停筆的遺憾,臉書專頁成立後,Duncan每天勤奮發表創作,儘管初期只有2、3百人按讚,隨著朋友分享,網路社群效應的擴散,詼諧的插畫角色「當肯」人氣爆增,吸引了兩百四十多萬名粉絲。
知名度打開後,工作也開始主動上門,但Duncan堅持累積創作能量、專心做好份內工作,並沒有立刻接案。直到去年2月,Duncan正式離職,接下第一個案子,與TVBS合作推出母親節形象廣告。
接下來,Duncan陸續與愛迪達、肯德基、福特汽車等企業合作,2014年7月與華碩合作的LINE貼圖,推出單月就有400萬人次下載,由此可以窺見Duncan插圖的魅力。


(圖/Duncan Design粉絲頁提供)

在微小之處尋找靈感
他擅長將無聊的生活小事變得好玩,或是將常見的詞彙,置換字尾,配上一系列的惡搞插圖。例如Duncan知名的約翰走路系列,就創作出約翰走秀、約翰走音、約翰跑路等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插畫。外文系背景的他,善用外語優勢增加作品的特色,例如,在插圖裡的句子配上中英對照,創造與其他插畫家不同的魅力。
Duncan的插畫創作,堅持圖文並重,甚至讓讀者忍不住跟著念出文字,例如他把自己故鄉的花蓮腔,轉換成有趣的口音系列圖。這些生活中大家不會留意的小事,在Duncan細膩的觀察與創意下,幻化成引人共鳴的有趣插圖。
喜歡在夜晚安靜創作的Duncan堅持不露面,無論受訪、拍照、甚至上節目都戴著面具,以留給自己一絲白天散步觀察人群的空間。
個性踏實的Duncan不做久遠的大夢,只有以兩個月為單位的階段性目標,按部就班地達成。他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的嘗試,讓不認識他的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創作,「只要畫的當下覺得開心,畫完覺得充實,」就是插畫帶給他最大的快樂了。
喜歡分享、擅長觀察生活,是新世代畫家創作靈感的來源。他們注入了自己獨有的風格與創意,為現代人平凡而苦悶的時刻增添歡笑。
畫家已不是刻板印象裡吃不飽的職業,愛畫畫也不見得沒有前途,新時代的年輕人帶著滿滿的創意點子蓄勢待發,展現新世代筆下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