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黑客力 g0v零時政府

秉持資訊開放、自由精神的網路社群「g0v零時政府」自2012年成立以來,即希望集結眾人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諸如政府政策、公共議題,近年來都見得到「g0v」於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新科技的普及與運用,結合社會議題在國際間掀起公民科技浪潮,台灣公民黑客的活躍程度也不遑多讓,其數量、應用,更使得台灣躍升為全球前三大公民科技社群。

2010年發生在中東地區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藉由網路串連喚醒公民意識;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也令人記憶猶新,其中「g0v」透過網路直播即時、透明、開放的傳遞所有訊息,扮演重要的角色。

長期活躍於「開放原始碼」社群的高嘉良,因為一則政府的廣告觸發他關心公共議題,而成立「g0v零時政府」。


關心公共事務 g0v成立
一身休閒、自然捲的長髮是g0v創辦人高嘉良的常見裝扮,過去他總是以代號clkao活躍於「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社群內。
高嘉良從小就深受奧妙的電腦程式吸引,即使躺在病床依然醉心於編寫程式。在他眼裡,「程式創造科技,改變人的生活,甚至能改變世界。」
2012年10月一則40秒政府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政策廣告,是高嘉良開始關心公共議題的契機。他看完廣告後,心中浮現許多疑惑,究竟訴求對象為何?廣告想要表達什麼意涵?
高嘉良當下決定分析政府的預算編列與分配。當時,英國早有網路社群關注類似主題,並推出「我的錢去那兒」專案,公開政府預算資訊。高嘉良決定參照英國模式,並依據專案釋出的原始碼修改,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專案,並促成g0v的成立。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鼓勵民眾提案,參與政策規劃。


g0v:從「零」思考政府
「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網站一推出吸引不少人關注。有別於數百頁艱深晦澀的官方預算書,g0v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以淺顯易懂的視覺設計,搭配生活化的比喻,讓公民一目了然。
例如:國防支出是新台幣3,059億,等於101億杯珍珠奶茶、12萬坪的豪宅代表「帝寶」、1,181萬支智慧型手機「iPhone5」。
從一則政策廣告,以至設計「中央政府總預算」專案的執行。高嘉良發現,政策決策與民意相去甚遠,遂在2012年成立「g0v零時政府」社群,從「零」思考政府的角色。
「g0v」還是「gov」?外界一不小心時常將「零時政府」與「政府」的英文縮寫「gov」搞混,也會不解地問「g0v是政黨嗎?是反政府組織嗎?」
g0v是「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延伸,有別於政府、政黨等組織;g0v社群強調人人意見平等、開放,而非擁有絕對、單一的決策核心。這樣的理念,也和網路世界開放、自由、分享的精神不謀而合。
因此,社群的討論與解決方案,全是由參與者主動發起,過程公開透明,對任何的可能方案都抱持開放態度。透過眾人的協作,不僅使得政策即時修正,也促進公民的共同參與。
在g0v有一句格言時常掛在大家嘴上:「不要問為什麼『沒有人』做,先承認自己就是『沒有人』」。主動當「沒有人」,其他「沒有人」就會聚在一起執行。

g0v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協助架設網路,即時直播現場訊息。(莊坤儒攝)


公民黑客活躍 全球前三
g0v在2012年成立,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一戰成名,當時,不少g0v成員主動架設網路基地、即時傳遞現場訊息,並建立整合各方資訊的平台。過程中,g0v也落實透明化,任何流程的原始碼都公布在社群平台。2014年,香港為爭取公民普選爆發「雨傘運動(或稱「佔領行動」)」時,即採用了g0v當時編寫的原始碼,建置網路平台。
資訊人才濟濟的台灣,早已活躍在全球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的社群,直到g0v成立及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貢獻,吸引各行各業人士加入社群,每個公民黑客的共同目標是促進政府資訊公開透明,針對有問題的地方藉由定期的聚會,以馬拉松式協作各個「專案」,作成雛形後,讓更多人再投入貢獻,稱為「黑客松(Hackathon)」。
專案在g0v夥伴口中,被稱之為「坑」。成員總是把興起解決問題的念頭,戲稱為「挖坑、跳坑」。高嘉良認為,再臻完美的政策都存在漏洞,為了解決問題,專案從未匱乏。平均每二個月,台灣即有重大社會議題,等待彼此對話溝通。過去,各方意見僅能仰賴傳統媒體,而今新科技越見發達,更有機會鼓勵公民參與、開放對話,進而改善政府效能。
因為自發關心公共議題並主動解決,使得g0v專案執行效率奇高。例如,「政治獻金數位化」專案推出後,公民黑客在24小時內完成三萬多筆資料辦識。即使部分專案失敗,高嘉良也樂觀面對「棄坑」。他說:「政治參與有其門檻,社群是每一公民都能參加,即使是『淺度參與』也能發揮影響力。」
承襲網路「開放原始碼」自由、協作精神,講求「做就對了」的g0v在短短4年,累積的社群成員數量與專案成果,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前三大公民黑客/公民科技社群,其所累積的「台灣經驗」,也受到國際矚目。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 2016年高峰會。(g0v.news 提供)


公民科技 促成開放政府
聯合國倡議《開放政府宣言》,去年台灣參與在法國舉行的「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高峰會。高嘉良與德國、墨西哥和南非等開放社群的代表就各國「國家預算」為題交流。
高嘉良分享台北市政府在g0v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專案後第3年,修改原始碼推出「參與式預算」,鼓勵台北市民透過網路平台,參與預算規劃。
「這是很正向的發展」,高嘉良向國際分享公民科技社群與政府的互動模式,雙方如何合作及後續衍生的應用,這是基於政府與民間的互信基礎才能獲得的成果,也是公民科技運用的最佳實例。
另一個民間、政府相互借鏡的成功案例是「vTaiwan(數位法規調適平台)」。vTaiwan也是g0v的專案,平台成立立意,是希望鼓勵公民參與公共政策,集結各方多元意見,凝聚共識。
不光g0v專案模式為政府所用,亦是g0v成員之一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更在加入行政院後,一同將g0v成員、經驗帶入政府,打造行政數位化及開放政府的目標。
「開放政府聯絡人(PO)」,即是唐鳳帶來的新模式。行政院的各部會皆設有「PO」,定期針對時下議題討論,包括公務人員組工會、禁止魚翅買賣、強制取消國高中第八節課、公開國產車撞擊測試等提案,討論時也會邀請相關民間團體、業者等一同參與,過程一切公開、透明。

g0v推出的視覺化「中央政府總預算」,讓民眾一目了然。(翻拍自http://budget.g0v.tw/)

走進唐鳳位在行政院內的辦公室,入口的牆上貼滿許多「便利貼」,一改嚴肅的辦公氛圍。唐鳳拿著平版電腦分享開放政府的實例「萌典」。
萌典是g0v的專案之一,是多語言版本的線上字典,內容的原始資料來自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閩南語常用辭典、客家語常用辭典,查詢時還包括筆順、真人發音。萌典除了電腦版外,也推出iOS和Android的應用程式,萌典一推出深受國際好評,並已成為外國人學習繁體中文的熱門工具。
一名懂得開放原始碼資源,正在學習中文的法國學生接觸到「萌典」後,他也增添上英文、德文、法文資料。接著又有人陸續開發出兩岸萌典、iTaigi.tw(愛台語)、阿美語萌典、藏語萌典等。
英國牛津大學在國際交流時接觸台灣的萌典後,也利用台灣的原始碼格式建置了「祖魯語」等語言資料庫。
萌典專案在國際上引發語言學家、教育家的關注,透過開放的原始碼可以延伸應用,對瀕危語言的保存與學習無疑是個利器。

g0v社群的興起,透過公民主動參與,讓政府資訊透明,深化台灣民主。圖為黑客松對政策的熱烈討論情況。


自由精神 提倡資安人權
g0v從2012年至今,以自主性發起專案,多人共同投入,目的是讓工具能變得更好運用,專案能永續被使用並衍生出其他應用,讓台灣開放原始碼社群持續活躍於國際。
每2年1次的「零時政府高峰會(g0v Summit)」都吸引近千人參與,逾十餘國的開放原始碼、公民科技社群成員來台分享專案成果與執行經驗。
此外,公民科技國際會議「TICTeC」今年9月也將首度移師亞洲舉辦,以公民科技的影響為題舉行討論。2016年底成立的g0v.news平台,則以中英文深入報導國外最新會議及成果、台灣的參與實例等,架構國際連結的橋梁。
公民科技能有今日蓬勃的發展得以歸功於「自由」精神。
時至今日,迫害人權事件在亞洲仍時有所聞,多數人資訊安全觀念薄弱,輕忽資安常使人權工作者曝於危險之中,歐美國家對亞洲人權環境不熟悉,每當危及人權事件時,鞭長莫及無法及時提供協助。
高嘉良團隊發起資安人權專案頗受國際重視,以台灣的自由與開放的環境及具有資訊安全的專業人才,藉由運用專業能力為亞洲人權工作者培育資訊安全概念,同時也致力於成為亞洲人權中心。
資訊人才輩出的台灣,在開放原始碼社群的活躍程度國際知名,從社會運動到公民運動,人民在數位化的今日參與公共政策討論較過去容易,g0v社群的興起,公民黑客熱絡參與,由下而上促成政府資訊透明,邁向「開放政府」的目標指日可待。

公民參與開放政府協作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