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達人的私房路徑(上)

英國文壇才子艾倫.狄波頓在《旅行的藝術》中提到:「旅行隱約代表探索人生、掙脫工作束縛、努力活下去的動力。」台灣作家李昂則俏皮形容:「旅行就是大人的玩耍。」
然而,若你對行路匆匆的傳統團體旅遊已提不起興趣,又無多餘精力打點一切從零開始的自助旅行時,不妨跟著「術業有專攻」的各派達人,體驗另一股新興旅遊風。
2010年初,日本NHK電視台播出由偶像男星福山雅治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描寫開創明治維新時代的國民英雄坂本龍馬,短暫而又波瀾壯闊的一生,在日本也掀起一波龍馬熱。
今年45歲,網路化名「工頭堅」的資深部落客吳建誼,36歲時才由網路界改行旅遊業,現為雄獅集團欣傳媒社群發展部總監,也是擁有眾多粉絲與部落格讀者的知名領隊。
身為重度歷史迷的工頭堅,趕在電視劇下檔前,即趁勢籌畫了一趟探索坂本龍馬生平軌跡的「龍馬之旅」:從他的故鄉土佐(今四國高知)為起點,一路上探訪龍馬相關景點史蹟,包括高知城、桂濱、龍馬紀念館,再到京都南區充滿古風的河畔街町伏見,造訪龍馬與妻子結緣的「寺田屋」船宿,以及限期舉辦的「土佐龍馬博覽會」。
最後一站則來到他33歲時因奔走國事而被暗殺的「近江屋」舊址,歷經多代改建,現在只不過是一家平凡無奇的便利商店。同樣因喜愛坂本龍馬而聚集的一行團員,則懷著肅穆的心情,站在店門前,望著寫有「龍馬遭難之地」的石碑,略顯興奮地不停按下相機快門,仿若遙想百年以前的幕末時期。





達人帶路風潮
吳建誼過去也曾規劃從名古屋到京都的「戰國武將──織田信長之旅」,以及由小說《達文西密碼》中的宗教、歷史謎團、經典畫作為出發點,走一趟橫跨英、法兩國的「解密」之行。
未來更計畫按著推動古巴革命的傳奇英雄切.格瓦拉的流浪路線,安排一趟拉丁美洲之旅;甚或適逢建國百年,可趁此時一遊中國大陸「辛亥革命」的重要景點,別具紀念意義。
他比較說,傳統規劃行程模式,通常以單一城市、地區為單位,有地理上的局限,而跟著歷史人物的腳步,往往可以去到一些通俗景點以外的城市角落或小鎮,不時有探索新發現的驚喜;透過實地踏查、參觀展示,也有一種「邊走邊讀」的學習樂趣,再加上一群知音同好相聚,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吳建誼觀察,近年來,消費者的眼界與挑剔的程度越來越高,他們對走馬看花的傳統行程興趣缺缺;而網路發達、資訊流通,消費者也越加精明,迫使旅遊業者不斷推陳出新,幾年前就曾推出美學大師蔣勳帶團的吳哥窟之旅,以及建築學者李清志的安藤忠雄設計之旅。
由名人學者帶團,一邊旅遊一邊聽著歷史典故,號召力強,但通常學者教學繁忙,一年出團次數有限,旅遊業者於是延伸觸角,將目標鎖定更多素人出身,
卻因興趣而學有專精的各路達人。





平民美食教主──徐天麟
以「美食激進份子之肥到深處無怨油」部落格而一舉成名的徐天麟,對美食就擁有一股無人能敵的強大熱情。
原是電影公司公關的他,因天生愛吃,便以市井小民角度四處尋訪平價美味店家,再寫成食記與網友分享,不料反應熱烈。一年後,他更受到國片《練習曲》中「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精神感召,毅然辭去工作,轉而成為全職部落客。
部落格開張6年多以來,已累積1,500篇文章,4,000萬人次的超高點閱率,還因此出書、寫專欄、試吃邀約不斷,儼然成為新一代的美食教主。美食家胡天蘭曾讚嘆:「他對美食的專注讓人驚嚇,吃到美味東西時的表情,就像偶像劇女主角等待愛情時般痴傻……。」
雖然平均每月試吃50家以上餐廳,但徐天麟一視同仁,堅持先試吃,好吃才推薦的原則,也避免失去公信力,砸了自己的招牌。不過,也因長期與美食為伍,前年發現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全都破錶,心血管嚴重堵塞,緊急在心臟裝了3根支架,成了另類「職災」。「以後當然還是得繼續吃!只是份量稍微控制一下,」他說。
對徐天麟來說,美食像是好朋友,心情好時讓人喜悅加倍,悲傷時能忘卻煩憂,為了尋訪美食,他常不遠千里,可以為了一道季節限定的菜色,特地在週末飛到香港大快朵頤。最高紀錄曾一年造訪13次香港、8次東京,兩地都是他最流連忘返又熟悉的美食之都。




老饕上路
他常說自己不是「美食家」,只是一個「雞婆的愛吃鬼」,自前年起,也成立饕客專屬的「美食旅遊團」,帶著團員在東京、香港品嚐道地佳餚。
不像一般旅行團只去專做團客生意的餐廳,徐天麟的美食團造訪遍布巷弄間的道地名店、傳統老舖;而報名時也不含餐費,到現場由他推薦招牌菜色後,團員自由點菜,當場付費,他則在一旁介紹食物的背景來歷。
以他口中「永遠吃不完」的「百變都市」東京為例,雖然東京是全球生活費排名居冠的城市,但也是台灣人心中永不退燒的旅遊熱門點。
為了享受美食,但又不想太破費,常需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口上,因此即使他只有十分粗淺的日文能力,每月仍平均購買15本以上的日本旅遊、美食雜誌,再參考電視節目與網路媒體做的民調排行,總是處於做足了功課的「備戰狀態」。
菜色則鎖定價格親民的「B級美食」,例如蛋包飯、豬排飯、鰻魚飯、拉麵、天婦羅等,而有些傳統老店一頓晚餐動輒8,000~10,000元日幣,他就會安排在午餐時段前往,一餐約莫2,000元日幣,只要晚餐的1/4價格,亦能同樣享受到該店的美味精髓。
也因為是招牌名店,多不接受團客預約,徐天麟希望團員能在「大開吃戒」之餘,旅程中也能顧及健康均衡。因此總會再三聲明、建議,若不能接受排隊等候與每日大量行走的人,不宜參加,報名前請務必三思。
而行程也多以電車與步行為主要交通工具,不坐遊覽車,一天下來平均得走上1萬5,000步。「因為團員吃過一輪後,一定會想再度造訪,我只是示範教學如何坐車、找路,下次他們就可以自己來,」他說。
徐天麟更得意說道,香港、東京的美食魅力無限,即使他兩年來每個月都帶團出遊,每一團的行程絕對都是獨一無二,少有重複。
說起今年春天原訂出團,卻因海嘯影響而取消的日本行程,他打算找一天帶著團員搭乘最新開通的新幹線路線,從東京至東北的仙台一日往返,品嚐著名的嫩烤、煎煮牛舌,再轉往日本三大牡蠣產地之一的松島,一嚐從前菜、主餐到點心一應俱全的牡蠣全餐。「真的好好吃喔!」聊起美食,他依然精神抖擻、眼神閃閃發亮地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