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陽綠能園區 以太陽能驅動安心農業

綠得徹底! -- 在這個「種電」又「種田」的園區,晁陽將太陽能發電收入投入發展無農藥、無化肥、無添加物的農產商品,利用乾淨的能源驅動著乾淨的農產品,晁陽打造出一個自產自製自銷,難能可貴的「六級化農業」園區……

位於雲林縣麥寮鄉的晁陽綠能園區,占地6.7公頃。


晁陽綠能園區

成立時間:2013年12月(晁陽農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9月)

董事長:邱信富

資本額:2億

園區位置:雲林縣麥寮鄉

總面積:12公頃(主體園區6.7公頃位於麥寮鄉,其他散布在麥寮、崙背及褒忠三鄉)

太陽能電廠:22座

發電設置:700萬瓦

園區特色:結合綠能、安全農業、健康飲食、生態復育的體驗式農場,是全台灣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教育休閒農場。

產品品牌:Good Mall

跟著夏天的尾巴,來到雲林縣麥寮鄉「晁陽綠能園區」,這兒陽光明媚、天空湛藍。一眼望去,大片廠房上方的傾斜式屋頂上,鋪設了滿滿的太陽能板;而廠房內則種滿珊瑚菇、鮑魚菇、過溝菜蕨(過貓)、山蘇等各式各樣的耐陰作物,也養了數十萬隻的蟋蟀──牠是生態環境的指標,也是聯合國推廣的可食昆蟲,是未來蛋白質、糧食的替代來源。

一塊土地多元運用,「種菜」的同時又能「種電」,這是最近正夯的「農電共生」,又稱為「光電農業」。雲林縣,不僅是全國農業產值的龍頭,更在全國平均日照時數中名列前茅,「晁陽綠能園區」就在這裡應運而生。

「晁陽綠能園區」擁有22座的太陽能發電廠與溫室,分別座落在雲林縣崙背鄉、褒忠鄉、麥寮鄉,共占地12公頃。22座廠房的發電設施總計700萬瓦,足供1,400個家庭整年使用。

但是,晁陽不同於一些把「種電」看得比「種田」重要的廠商,它真正的經營核心是農業,而且是保證「安心無毒」的農業,更以此為基礎推出系列商品,以自我品牌「Good Mall」進軍實體、線上通路。

晁陽用自己種的珊瑚菇、過貓、黑木耳、紅蘿蔔,搭上CAS認證內質Q彈鮮美的胛心肉,生產出426項農藥零檢出的「菇貓水餃」。


確保品質:

六級農業晁陽一手包辦

金融業出身的晁陽董事長邱信富,從事投資、銀行相關業務二十多年,協助許多企業籌措資金、上市上櫃。但他認為,對社會而言,最重要的產業還是農業,而且要對社會有益,還必須堅持「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採用生態防治、人工除草,使用好水灌溉」。因此,邱信富退休後,在朋友的邀請下不僅投資晁陽,後來更決定跳下來親自經營,要把安心無毒的「好食物」做好、做大,推廣給全社會。

非農業專才出身的邱信富,一開始也沒有太多想法,請來農業專家找出適合在太陽能溫室中生長的耐陰作物,如:珊瑚菇、過貓、黑木耳;之後擴大到種植戶外農地的農作物,如:水果玉米、蔥、地瓜、秋葵、紅蘿蔔等,近期還會增加蒜、花生等。邱信富坦言:「一開始我只有一級產業的想法,就是生產而已。」

2013年、2014年,食安風暴席捲全台,晁陽生產的食材獲得SGS認證,在426項農藥殘留檢驗中,全數獲得「零檢出」的成績。雖然生產出來的農作物安全無虞,但邱信富認為,如何獲取通路、如何銷售才是關鍵,因此決定開發加工食品、建立品牌、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2014年底,晁陽正式推出第一款商品──菇貓水餃。「叫做『菇貓』是因為用我們自己種的珊瑚菇、過貓、黑木耳、紅蘿蔔等農作物,再搭上CAS認證、Q彈鮮美的胛心肉作為水餃內餡。菇貓唸起來很像『龜毛』,代表我們用龜毛的態度做出最安心的產品。」邱信富談到這個由團隊一起創意發想的名字,笑得燦爛。

晁陽創立的食品加工廠,不僅使用自產無農藥、無化肥的安心農作物做原材料,加工過程中也不使用任何添加物,完全符合HACCP與ISO22000標準、符合出口等級。目前為止,晁陽生產的農產品有水果玉米、地瓜、黑木耳、菇類(珊瑚菇、鮑魚菇)、過貓(過溝菜蕨)、蔥、秋葵、紅蘿蔔等,而製成的加工食品雖然不多,但也已經有菇貓水餃、菇餅、冰淇淋、蔥油餅和蟋蟀餅乾等,都打上「Good Mall」的品牌銷售。

一手包辦「一級生產 ⨯ 二級加工 ⨯ 三級銷售」的農業,稱為六級農業,能從頭到尾掌控食材來源、加工過程、並打造品牌提升價值,這樣的模式在全台灣晁陽算是先行者。負責晁陽從農產到加工到銷售的六級農業處副理張惟智非常自豪地表示,即使是第一線大廠,如義美、統一,食材仰賴向外購買,在產地親自做管理的空間有限,「像我們這樣的食品業者在台灣幾乎沒有,自己掌握食材、自己加工製造、自己打通路品牌,很少人這樣做。」

晁陽太陽能溫室下種滿了過溝菜蕨(過貓)。


創造多贏:

用品牌拉升農業價值

晁陽目前有十幾公頃農地,規模還不算大,開發出的食品也尚在起步階段。邱信富期望漸漸增加系列商品,將「Good Mall」的品牌推廣出去後,能回頭增進農業產值。如此一來,不僅能提供民眾保證安全的食品,也能帶動農民收入的增加。

因此,只要農家願意以不施放農藥、不用化肥的方式生產,邱信富非常樂意全部收購。因為晁陽有能力將農作物商品化,並將其推到市場,「我需要的量會變大,很多產銷班的產能甚至可以全包。跟我合作,農民沒有風險!」邱信富保證道。

一些單兵作戰的農夫或想回鄉種田的青農,如果害怕農作物銷售困難或收入過低,邱信富也歡迎他們到晁陽來上班,「來我這邊是領薪水,沒有風險。」

反之,如果有能力或有創意將農產品商品化的人,晁陽也可以與之合作,提供無毒安全的農產品,「我幫你種,或是我找人幫你種,你只需要做出好的商品,用你自己品牌或掛我品牌賣都可以。」

邱信富展現出氣魄與自信:「晁陽的價值,就是有農場、有生產的能力,這是我們最大的價值。由此再發展出商品,發展出品牌、平台,就有未來性。」

綠色引擎:

太陽能收入延伸多元效益

三年有成的晁陽,目前22座太陽能電廠每月發電營收達五百萬元,是晁陽盈利的主要支柱。不同於一些將農地用來「種電」卻荒廢農事的業者,晁陽把這筆收入投入六級化農業的營運模式中,邱信富稱之為「綠色引擎」。「電費的收入,我拿來做有價值的事。包括做安心無毒的農業、創造就業機會、創造農業生產環境、提升農業的品牌知名度與產品競爭力。這些原本是政府想要做的,我們現在架構出這樣的模式,把它變得可能。」

除了六級化的農業外,邱信富更把麥寮6.7公頃的主體園區打造成「綠能園區」。有別於一般觀光工廠主要是將製作過程展示給遊客或做DIY,晁陽園區最重要的是展現「教育」的內涵,包括綠能教育(太陽能能源教育、互動教學、溫室體驗、DIY)、食農教育(種植教學、採摘體驗、直接廚房DIY從產地到餐桌、焢窯、露營),以及環境教育(蟋蟀與生態、蟋蟀文化館、蚯蚓與土壤、生物防治)。此外,園區也提供住宿與餐飲服務,並針對不同年齡層及客群,設計不同天數、不同內容的課程與客製化服務。

邱信富特別推薦園區最近針對銀髮族設計的樂齡體驗課程:「我們找來專家,提供身心靈的幫助,包括體智能、抗老、遊戲、安全、飲食等體驗,重點是分享、關懷的生命概念。」他希望台灣人不只不怕老,還要學習、還可照顧他人。

此外,由於雲林有許多弱勢孩童,且普遍來自於媽媽是新住民的家庭環境。邱信富不僅聘用新住民媽媽到晁陽上班,還推出「愛餡專案」,將菇貓水餃營業額的10%透過家扶單位捐給弱勢家庭,或是直接贈送其水餃,「一份菇貓水餃其實有很多意義,第一是支持綠色發展,第二是支持家扶家長就業,第三是支持孩子的就學。」

以太陽能綠色引擎出發,啟動農業生產、加工、品牌銷售的六級化農業,再擴展到綠能園區的餐飲、住宿、體驗、教育,非本業出身的邱信富一開始就把夢想做得很大。

「就像摩西跨紅海,踩出去,水就開了,要先勇敢地去踩。我也不是做農的,是不同領域來的生手,但我沒有包袱,就天馬行空,敢作夢敢去做。」篤信基督教的邱信富,仰賴著的就是一股傻勁與勇氣,期許為台灣農業開創一條新的道路。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73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73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