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國家 啟動審判共產主義

愛沙尼亞和立陶宛,這兩個波羅的海國家最近啟動正式磋商,討論組建國際法庭審判共產主義罪行。

美國之音報導,這項提議的發起人之一,前愛沙尼亞司法部長雷薩魯(Urmas Reinsalu)說,共產主義和納粹法西斯的犯罪行為造成千百萬人喪生,如果共產主義制度對愛沙尼亞的占領再持續一代人,愛沙尼亞民族很可能就會消失。

地理位置屬於東歐的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1940年被蘇聯吞併,成為蘇聯其中三個加盟共和國。該三個加盟共和國相繼於1990年之後脫離蘇聯獨立。

東歐前共產黨國家曾深受共產主義所害。最近二十年來,組建國際法庭審判共產主義罪行的呼聲時常在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出現。2015年在愛沙尼亞被占領紀念館所舉行的有關專制制度受害者紀念日活動上,波羅的海國家,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以及喬治亞等國的司法部長通過聲明,呼籲組建相關機構調查和審判共產主義罪行。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7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7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