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共淪為世界公敵?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月初在微博上寫了一篇長文,回應中國網友抱怨:「怎麼全世界都是中國的敵人啊?」揭露當前很多中國網友抱怨怎麼全世界都變成中國的敵人,遭到世界的指責、孤立以及前所未有的孤獨。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一場國際活動上,我跟一位美國南加大公眾外交研究所的碩士生聊到中國公眾外交的成敗。那時,我向對方說:「你看中共花那麼多錢搞公眾外交、買媒體玩大外宣,結果卻因為中國違背遵守當初進WTO的承諾、打壓香港反送中民眾、蓋新疆集中營,使得美國和國際社會不喜歡中國的人越來越多。」他拿起手中的咖啡,啜了一口,點頭認同中共的公眾外交確實失敗,導致這幾年間中國的國際形象不斷惡化。我看著他問:「你覺得為何中國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我們倆低下了頭想了一下。

中國真的「和平崛起」了?

這就要回到公眾外交的定義。所謂的「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中國翻作「公共外交」,依據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的定義,就是透過國家的文化、教育、價值觀等軟實力(Soft Power),增加國際好感,吸引他國認同自己的政策主張或價值觀。成功例子如美國好萊塢、日本動漫、韓國K-pop等,都使世界愛了上了他們。

美國在911恐攻事件後,當時的小布希政府開始推動公眾外交改革,設立辦公室並任命公眾外交大使,以文化為核心來改善美國國際形象。中國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領導下,也隨後在2004年設立公共外交處,對外宣傳中國的「和平崛起」,開始一步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

接著世人看到中國崛起了,2008年北京奧運驚豔全球,又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時約在2012年左右,美國和世界多數國家都在「瘋中國」,中國文化大受歡迎,孔子學院遍布全球,包括美國、歐洲等,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在聽中文歌、學中文、享受中國美食。那時的中國,似乎成了世界最受歡迎的國家,許多中國人深感自豪,欣喜中國終於站起來了、世界終於看到中國了等等。但怎知後來會有180度的轉變,在接下來的短短幾年間,中國(中共)竟成了全世界的敵人。

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會不會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性造成的?」我猜說,眼前這位來自美國的文化人皺了一下眉頭。我腦子在打轉,試著解釋我的想法:「很簡單,你看在發生每次事件當中,其實中國通常有很多機會可以阻止形象惡化、可以挽救中國聲譽、可以成為世界的朋友,但是中國沒有。為什麼?」他放下了咖啡,似乎覺得我說的好像有點道理。我接著解釋,因為中共在每次的決策過程中,都習慣以「假、惡、鬥」來回應、處理事情,與公眾外交的基本核心──「真實」的價值背道而馳,所以當然無法獲得國際的好感與信任。

舉例說,當中共被國際譴責監禁新疆人民時,其實中共大可以鬆綁,採取寬容及和平的政策,但中共沒有,反而變本加厲;當香港人民爭普選時,中共大可以兌現當初50年不變的承諾,維持一國兩制,但中共沒有,反而鎮壓香港,撕毀中英聯合聲明;當中國旅客大鬧瑞典旅館時,中共大可以放低姿態,對國人不當行徑表示歉意或是根本不插手,但中共沒有,反而指責瑞典警方虐待並要求道歉,引起瑞典全國反感;當斯里蘭卡償還不了債務,因而將港口租給中國99年,「一帶一路」被國際詬病是債務陷阱外交時,中共大可以將一帶一路的投資計畫透明化,將所有資訊公開,好讓更多國家能信賴這個投資機制,但中共沒有,至今仍是黑箱作業。

壓垮中國形象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的結論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形象的敗壞,必須負很大責任。中共這種「假、惡、鬥」的黨性,縱使多年來花了大把銀子做宣傳、買廣告、建孔子學院,給自己塗脂抹粉,最終換來的卻是更多的敵人,而不是更多的朋友。國際社會在一次次被中共欺凌、欺騙後,終將看清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是一個「不誠實、不友善、不和平」的國家。也因為中共的黨性,當國際開始對中國越來越反感時,中共並不會自我反省,且從不道歉認錯,依舊推卸責任,批評其他國家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

但壓垮中國形象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今年中共掩蓋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連累全世界,釀成世紀之災,全球才真正看清中共的本質。中共不僅隱瞞武漢肺炎疫情,還謊稱是美軍把病毒帶進中國,惹怒美國全國上下。即使到今天,中共仍然拒絕國際醫療研究團隊進入武漢肺炎病毒實驗所,以了解這病毒到底是不是中共研發出來的。

如果中國是清白的,中共大可以敞開大門,與世界合作,讓聯合國、世衛組織、歐盟、美國等專業團隊進駐武漢,研究病毒的起源,好讓全世界早日解除疫情,並重建國際信任。但中共沒有,反而發動「戰狼外交」,以言語霸凌其他國家,還揚言拿經濟、旅遊、海外國民作報復。這不僅加深外界的懷疑,更直接把全世界推向中國的對立面。

以「戰狼外交」確保內部政權

中共的公眾外交可謂徹底失敗,取而代之的是戰狼外交,直接仗勢欺人,在全球各地燃起烽火。原本中國的形象還有挽回的餘地,這回全敗在中共的手上。中共寧願讓中國成了全世界的敵人,也要握緊手中的權力,保住政權統治的合法性。

中國有許多人民還搞不清楚,以為怎麼外國人全變成壞人、敵人,其實根本是中共操作出來的結果。這是中共統戰「拉左打右」的伎倆,故意把世界變成敵人,把所有的錯都怪在敵人身上,把仇恨都轉嫁到外國,這樣就可以轉移內部焦點,中國人民也就需要「中共」來對付敵人,這樣中共政權就保住了。

質疑中共掩蓋武漢肺炎的這把刀都架到脖子上了,中共還是不認。歷史的殷鑑不遠,120年前清廷為了保有權力,妄自尊大地向各國開戰,結果引來八國聯軍,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合約》,中共會不會重蹈覆轍,就要看中國人、世人能不能從中共的謊言中清醒。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17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17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