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與講師:中年熟齡族的最優職業

中年上班族最不缺的就是經驗,其實「經驗傳承」也是一種商機,最常見的應用之道,就是顧問、講師類型的工作。
 興誠服務品質管理訓練機構總經理徐丞敬直言,任何人在某個行業待得夠久,都有潛力擔任顧問,關鍵在於能否將個人的「經驗值」變成「資料庫」,提供客戶一套有系統的諮詢服務。
 至於講師,除了實務經驗夠豐富,還需要具備「舞台魅力」和「邏輯整合」兩大利器。徐丞敬表示,授課本身是一種表演,台風要穩,講述的方式要生動有趣,才能讓學員如沐春風。至於良好的邏輯整合能力,除了能夠製作條理分明的講綱,面對學員拋出的各種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講師的收入,則跟客戶的預算,以及講師身價有關。公家機關通常是公定價碼,私人企業則議價空間較大,像徐丞敬就有客戶開出一小時2萬元、共12小時的邀約,若是知名的「大師」開講,收費更是「天價」。


「小牌」更要懂得自我推薦
 多數的講師要從「小牌」做起,因此必須懂得主動出擊,除了在一些講師網站登錄,也可以向教育訓練機構毛遂自薦。像社區大學雖然給的鐘點費不高,但是進入門檻較低,不失為一開始「練兵」的好選擇。
 「顧問、講師這一行,都是年紀愈大愈值錢,」徐丞敬強調,不過,從事這類型工作,必須時常奔波,不但要台灣跑透透,現在可能還得經常跑中國,因此最好事先做好跟家人聚少離多的心理準備。




        -更多精采雜誌內容,請見 401Career就業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