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涯教我的課:當年我被一個保險櫃打敗…

 Heme喜蜜國際總經理胡金惠,畢業不久就從廣告公司跳到零售業,在珠寶品牌擔任管理職,負責帶領專櫃人員。沒想到剛接手半年,就領教了一場震撼教育。
 那天上午11點,胡金惠接到百貨公司樓管的電話,詢問為何都已經開始營業了,還沒有人員來開櫃?胡金惠感覺事態嚴重,趕緊聯絡班表上的3位專櫃小姐,沒想到有的人沒接電話、有的人生病,竟然不約而同缺席,臨時根本調不到任何一個人,甚至連胡金惠的助理也沒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她決定乾脆自己直接去開櫃。
 沒想到衝去百貨公司專櫃,才赫然發現一件事:自己居然不會開保險櫃!開關保險箱,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不過就是轉轉密碼鎖罷了,但胡金惠卻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會,試了一陣子打不開,只好找來保險櫃業者,核對身分密碼開鎖。

主管不懂細節 是很危險的事!
 「很難想像,會發生員工同時無法上班的情況,連一個人都調不到,」胡金惠說,「但我內心震撼的是,我竟然連保險櫃都不會開!」
 開鎖這一件小事,給胡金惠上了寶貴的一課:「理論歸理論,上了火線完全是另一回事,凡事都必須實際動手做。」
往後面對工作時,就算看似簡單的事情,胡金惠也會實際動手操作,「沒有親身去做,光用想像的,根本不會了解其中有多少細節。」
 即使擔任品牌經理,胡金惠仍會站到第一線的櫃位,從開櫃到收櫃,逐一了解一天之內的每個工作細節,「主管若連基本作業都不清楚,怎麼可能處理突發問題?就像我當年敗給了開保險箱一樣。而且也很難有同理心,去瞭解專櫃小姐到底有什麼困難要解決。」

被精品業寵壞 心態不可一世
 工作認真拚命的胡金惠,28歲就穩坐品牌經理的位置,經手的品牌都赫赫有名。但在部屬眼中,胡金惠簡直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總編輯現實翻版。
 胡金惠形容當年的自己,活脫就是電影中那個惡劣嘴臉的主管,「年紀輕輕意氣風發,一直在精品業打轉,對人的看法其實是有等級的。」
 當時公司急需一位市場行銷人員,胡金惠面試了一位女生,對方有市場行銷的經驗,條件符合需求,馬上就錄取了,但胡金惠卻有點瞧不起這個女生,「我受不了她大談對地攤貨有多麼熱愛,還對自己獨特的『穿著品味』引以為傲,」胡金惠說,「我當時抱著精品業的高傲,認為既然要進這個行業,負責一個這麼知名的品牌,就該拋開那種不穿名牌的想法。」
 第一天報到上班,胡金惠就把這個女生「訓誡」了一番,對方中午哭著離開,不想再做下去了。胡金惠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話說得太刻薄,只覺得這個女生要離開簡直莫名其妙。但礙於職位懸缺已久,只好忍下這口氣,打電話隨便安撫她,對方才答應下午5點會進辦公室。
 約定時間過了,依舊沒有等到這個女生,「我都已經好聲好氣安撫她了,怎麼還不買單?」胡金惠惱火之餘,也曾自忖是否自己做得太過分了?但沒一會兒這種反省就消失了,又成為不可一世的主管。

從惡魔主管到善待部屬
 風水輪流轉,之後胡金惠在公司失寵了,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被迫重新找工作。
 幸運地是,她遇到了一位好長官,出差時會帶著她住古董飯店,教她怎麼品味人生,幫助她發展人生其他象限,從來不曾隨便指責她的不是。「我好幸運,遇到這樣一位好老闆,不禁使我想起,當初我對那個女孩造成的傷害有多深,我用自己的眼光,完全否定了她的價值觀。」
 從這個時候起,胡金惠在對待部屬時,不只是工作上的長官,更希望自己做一個會提供幫助、伸出援手的上司,用更多的包容,給予更多機會。經過這樣的轉變後,胡金惠和部屬的關係變得比較圓融,使得她在工作之外,別有另一種成就感。

丟掉精品業光環 平等看待人的價值
 轉到本土化妝品牌Heme喜蜜國際擔任總經理後,胡金惠進入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過去在精品業的人脈資源都不管用了。
 面對不熟悉的開架式通路,胡金惠讓自己全部重新來過,「我不再把下巴抬得高高的,徹底打破對人的成見,願意去面對社會各種人。丟掉精品業的光環後,我的身段變得柔軟,視野也不再受侷限了,」胡金惠訴說自己的轉變。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09期(5月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