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休旅與設計超夯 軟性科系大行其道

 政府大力推動觀光、文創產業,連帶影響大學新增校系的方向,包括觀光休閒、廚藝、商品設計、數位內容、動畫遊戲等軟性科系,成為新興科系的主流。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為迎合市場需求,讓招生更順利,各大學每年都會進行系所檢討,招生不足或「賣相不佳」的科系,可能面臨停招或更名的命運;也有些學校著手進行科系整併,希望教學資源能更有效發揮。此外,儘管學生員額減少,但每年還是有數十個新增科系(或學位學程)設立。從科系的消長、學生的增減,可解讀出不少重要訊息。
政府開放陸客來台,人力需求明顯增加,促使大學拚命搶設餐旅、廚藝科系

民生與設計學門 學生增加最多

 根據教育部統計顯示,96~99學年度,學士班人數成長最多的首推「民生學門」的43.92%,及「設計學門」的43.28%。其中,「民生學門」科系包羅萬象,餐旅服務、觀光休閒、競技運動、運動休閒管理、生活應用科學、服飾學、美容等科系,都包含在內。「設計學門」則包括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
 從學生數來看,「民生學門」學士班從96年的67,619人,暴增到99年的97,318人;「設計學門」則從30,364人,大幅提高為43,507人。
 民生與設計學門,不但學生人數大增,大學相關科系也有如雨後春筍冒出。普通大學方面,98~100學年度新增超過20個民生學門的科系(學位學程),設計學門新增科系也有15個。這種趨勢在技職體系更為明顯,民生學門部分,以餐旅服務的新科系增加最多;設計學門方面,時尚造型設計、動畫與遊戲設計、商品設計等,也都是新增熱門科系。
 至於學生數衰退幅度較大的,首推環境保護學門(減少28.45%)和教育學門(減少11.74%)。其中,教育學門學士班從96學年度的24,004人,大幅下降到21,185人。

新設科系 觀光餐旅居冠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觀光、餐旅、會展是新設科系最大宗,這與觀光休閒被列為6大新興產業有關,包括政府開放陸客來台、鼓勵國際性展覽等政策,都帶動產業發展,創造龐大的人力需求。至於設計學門的新增科系,以多媒體設計、遊戲設計、文創及商品設計為多,這與國內文創及遊戲產業蓬勃發展有關。
 而時尚設計科系的大行其道,則與這幾年跨國百貨公司、名牌精品店不斷在台灣設立據點有關,加上古又文、吳季剛等服裝設計師在國際舞台發光,讓時尚科系成為年輕人的最愛。像亞洲大學就新設時尚設計系,發展方向以「流行工藝」、「時尚配件設計」、「時尚表現設計」為主;而玄奘大學新設的時尚設計系,則以「精品設計」、「整體造型」為教學重點。

健康結合休閒 商學走向特色化

 李彥儀也觀察到美容、健康科系的變化。雖然其新設科系不多,但教學重點卻有所改變:美容系(化妝品系)更重視「整體造型」,或與養生保健結合;健康類科系則與銀髮產業管理或觀光休閒結合。歸納來看,民生、健康、美容類科系,逐漸有跨領域整合的趨勢。
 在商業管理學門方面,學士班人數雖小幅下滑。但因為招生較容易,加上設立成本低、國內師資充足,因此還是不斷有新增科系。普通大學以「企管系」新增最多;技職體系則偏好「特色型」的管理科系,例如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台南應用科大微型創業管理學位學程、和春物業管理系、雲科大國際專案管理學位學程、輔英文教事業管理學位學程等。

前三大科系》資管‧企管‧電機

 高教司一科科長朱俊彰表示,新增科系代表學校看好某個領域的發展前景,但不能說這些科系就是「熱門」;像醫學系就很熱門,卻不可能是學生數最多,或成長最大的。
 教育部每年都會公布學生數最多的10大科系,歷年排名變化不算大。目前大學部前3大科系為資管系、企管系、電機系,和95學年度的排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99學年度國企系擠進前10大,而幼保系則退出前10大,這與少子化影響幼保系出路有關。
 朱俊彰表示,前10大科系都是發展悠久的「大科系」。科系或學生數的變化,不如想像中簡單,例如師資變動就是一大問題,這是解讀統計數字時必須瞭解的。
 即使資管、企管、電機系仍居前3大科系,但學生數卻銳減。以資管系來說,95學年度有57,563人,99學年度下降到51,293人,原因除了學生減少外,也可能跟科系改名或調整方向有關,這都會影響到統計結果。





技職體系 工科學生數下降

 李彥儀表示,單就技職體系來說,學生最多的前3大是護理、資管、管理系,4~6名分別為機械、電子、電機系。科大與技術學院多從五專改制,很多都是「工科」起家。相較於早年,技職體系的工科生有下降趨勢,這個族群是台灣製造業重要的人力基礎,學生數減少對產業的影響,值得後續追蹤觀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月號(43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