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赫哲文教機構創辦人沈赫哲:我這一生,活得很精彩

@或許是命運安排,也或許是「好為人師」的特質,台大醫科畢業的沈赫哲沒有披上白袍做醫生,而是站上講台當老師,闖蕩補教圈,走一條驚濤駭浪,卻也精彩絕倫的人生路。







在台北市念高中的六、七年級生,應該沒有不知道「沈赫哲」這個數學王牌名師的。

「同學,我們來上課了!」在講台上,永遠是白襯衫、深色長褲的「小胖」沈赫哲,是補教圈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從業近20年,教過超過10萬個學生,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因為追隨他的「粉絲」者眾,還有人戲稱他是「台北市高中地下校長」。

沈赫哲的教學素來以精彩生動見稱,而他的人生路,也像他的教學一樣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從小就被安排要做醫生
民國51年次,本名沈宏志的沈赫哲,成長於一個政治信心極脆弱的年代。他念國小時,台灣退出聯合國,許多人從台灣恐慌出走;高中時台美斷交,又走了一批人,百姓對大環境的不安,完全反映在職業觀感上。

「大家都覺得當醫生最安全,萬一中共真的打過來,至少不會殺醫生!」沈赫哲笑說。

當時醫生的社經地位崇高,家中若有子弟當醫生,可是莫大的光榮,若有女兒,最佳歸宿也是當「醫生娘」。在這種社會氛圍之下,「我從小就被『安排』好未來要當醫生,」沈赫哲說。

從小學三年級起,他就被父親從嘉義送到台北接受英才教育,好順利踏上醫生之路。沈赫哲的父親自己本來也一心想要從醫,無奈因為色盲而無法如願,轉而將希望全部寄託在兒子身上。


台大醫科是升學唯一選項
「其實,我的本質一直是『好為人師』的。」沈赫哲記得,小學五年級寫作文「我的志願」時,他寫「未來想當老師」,結果居然被老師叫去「諄諄教誨」了一頓:「當老師有什麼好啊?你要就去當醫生,醫生才好!」

念醫科以前,沈赫哲對於「醫生」這個職業的概念其實很模糊,但在大家期待下,自己彷彿「理所當然」就是要考上台大醫科做醫生。

沈赫哲說,今年大學指考,建中考滿級分的學生有22名,但選填台大醫科的不到10個,可見得學子的生涯選擇已經趨向多元。但他們當年,建中很少男生會念乙丁組(社會組),就連念甲組(理工)的人都少,絕大部分學生都是念丙組(醫農),未來要當醫生的。

「而且,幾乎都非台大醫科不念,如果考上其他醫科,大多數同學都會重考,」沈赫哲自己第一年也「沒考好」,「只」上了中國醫藥醫學院,隔年重考才進入台大醫學系。





脫下醫師袍,執起教鞭
高中畢業那年,沈赫哲在英文老師開的補習班打工,擔任輔導老師,他那「好為人師」的癮頭又被勾起來了,一開始只是在補習班兼課,醫學院一年級時,他乾脆自己開起家教班,一直教到大三因為課業繁重才暫停。

或許冥冥中早已註定,沈赫哲終究要脫下醫師袍執起教鞭。大四那年,家裡發生經濟變故,他必須分攤家計,於是只好「重操舊業」去開補習班。因為自己本來就挺愛教書的,所以並不覺得「身不由己」,補習班業務也蒸蒸日上。


合夥人捲款潛逃 兩度背負巨債
他原本也曾想過,畢業後還是去當個醫生,不料,大五時,擔任行政主任的合夥人捲款潛逃,沈赫哲一夕之間負債200萬,連教室裝潢費都付不出來。民國76年的200萬,大概是今天的800~1,000萬元,還沒畢業就負債累累,對一個原本前程似錦的醫學生來說,不啻是一大打擊!

他沒有第二條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教,花了整整1年,終於清償完債務,可是大七那年,家中的經濟情況進一步惡化,他非養家不可,只好繼續教下去。

由於沈赫哲的教學生動,升學率又漂亮,在口碑傳播下,學生增加的速度極快,很快就在補習圈闖出響亮名氣。豈料,畢業後出來開業頭一年,又再次發生合夥人捲款潛逃的慘劇,這一次,負債高達1千多萬,沈赫哲整整花了3、4年才清償完債務。

(完整文章請見五月號《Career》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