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順子 用生活,寫一首歌

久違多年的歌手順子,即將在8月中旬舉辦在台灣的首場個人大型演唱會,她特別接受《Cheers》雜誌獨家越洋專訪,暢談音樂之於她的意義。“I'm not a star. I'm just me. And that is all I want to be.”--1998 by Shunza

 12年前歌手順子以一首自創曲「回家」走紅台灣,她高亢嘹亮、溫暖飽滿的嗓音和唱腔,加上深厚的創作實力,曾為她贏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作曲等大獎。近幾年,她將重心移至北京,在對岸舉辦大型演唱會、擔任歌唱比賽評審,因此被封為「順子老師」。

 沒有忘記台灣是她個人音樂事業的起點,12年前,她的音樂家母親在法國坎城音樂節將順子的創作歌曲demo推銷給台灣唱片公司,才讓這位出生北京、美國長大、瑞士求學的創作才女,有機會在台灣發光,一圓歌手夢。


談創作:要向運動一樣保持習慣
 「寫歌也是一種運動,」說話帶著北京人特有的捲舌音,順子做了這麼一個有趣的比喻。
 儘管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全新專輯問世,但她從來沒有停止寫歌、創作,就像運動一樣持續不間斷創作,一直到她「終於覺得」累積夠多好聽的歌。

 從事創作工作,她認為,靈感並非說來就來,不可能像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規定自己每天幾點到幾點坐在鋼琴前面,就能寫出多少首歌。

 正如同在第2張個人創作專輯《I am not a star》中,她以“inspiration(靈感)”為題創作:
“inspiration, inspiration, ……You give me my songs, just at that special mood.”
 有時候好幾個月沒有作品,有時候兩天就寫出5、6首歌,但起碼一星期2、3次,她會要求自律,坐在鋼琴前面嘗試創作,不能因為「我不爽,我1、2年都不想寫,不能這樣。」


談壓力:所有藝術家都有情緒
 第1張專輯就得到金曲獎提名和歌迷的肯定,一夕成名對原本就追求完美的順子,曾帶來莫大的精神壓力。
 面對過去一些報導她「情緒失控」的負面新聞,她坦然地說:「所有的藝術家都有情緒,否則就不是藝術家,不可能會有好作品。」

 「我不能說,對不起,我有情緒,我只能說現在我更容易控制,而且我長大了。」
 擔任這次順子台北演唱會經紀人Vivian,曾在對岸演唱會與順子合作過。她從旁觀察,順子本來就不是個工作狂,喜歡一次專注只做一件事。尤其創作歌手往往「很憑感覺做事」,更不會八面玲瓏地和人四處交際,也不想應付工作以外的雜務。從另一個角度解讀,對於那些創作的干擾,過去她的情緒反應「不是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