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釘還是大紅人 主從關係,你是哪一種?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鄭伯壎,研究華人領導者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將主從關係分類為8種原型。
但值得慶幸的是,主從關係是一種「動態」的歷程,只要試著調整、管理某個與上司間的相處因子,可以改善,更可以改變。

《Cheers》雜誌整理出4種最容易辨識出的關係,讓你在和主管相處時,不再感到不知所措。


老闆眼中的消息來源
定義
 組織內的監控人物,可以說是領導人的耳目與細胞。

描述
 這類人由於對主管忠貞不貳,而能取信於上司。但因為能力不是最優秀,所以沒辦法扮演左右手的角色。
 即使能力不是頂尖,但對主管來說,這類人仍有其存在價值,例如可以幫助主管監控有貳心的下屬,使其不敢結黨營私;或是幫助企業領導人蒐集各類部屬生活起居和工作方面的訊息,讓老闆能掌握組織內動態,不至於被蒙蔽。

相處之道
 既然能力不足,如果想要往上爬,就要透過自修、訓練、培養專業等後天方式,強化自己在主管印象中的辦事能力。如果能不斷展現良好績效,就可能進階成為左右手。鄭伯壎指出,企業領導人對部屬才能的評估,通常基於部屬的實際工作或領導表現;因此,像是勤勞敬業、不逃避磨練和自我進修等等,都可以強化主管對你的才能印象,形成「你辦事,我放心」的工作信任。

生涯路徑
 由於擁有老闆信任,因此行政管理、幕僚等工作,會是可能的職涯途徑。

歷史代表人物
 慈禧太后旁的「小李子」李蓮英。李蓮英雖是宦官,卻深得慈禧喜愛和信任,他也能謹言慎行,因而侍主30年,成為慈禧的心腹。


老闆眼中的防範對象
定義
 能力與辦事績效甚佳,但與老闆關係疏遠,忠誠度又不高,是老闆放心不下的人物。

描述
 既然對企業或主管缺乏長期承諾,老闆通常會事事提防,以免業務被帶走、機密外洩,或成為未來競爭對手。但只要碰上恩威並施、足以讓你「心服口服」的主管,一樣可能成為他將來的得力助手。

相處之道
 如果你可能被主管歸類到這一型態,記得要多表現自己對主管的認同。鄭伯壎分析,懂得掌握「聽話」與「認同」的藝術,適時展現,對紓緩彼此的緊張關係很有幫助。「聽話」是遵照主管的指示,例如公開肯定主管的意見、善於察言觀色等等。「認同」則是不懷疑領導人的經營理念,甚至主動解決問題、承擔責任,做到「誹在己、譽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