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娘子,我的創意在西元前開始

1969年生。成功工商畢業,當過安裝管線工和業務員。本想朝電影編劇發展,環境因素下轉踏入歌詞寫作,和周杰倫成為最佳拍檔,8年內入圍10次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以《威廉古堡》和《青花瓷》二度掄元。


娘子,我的創意在西元前開始

周杰倫的最佳創意夥伴方文山,今年再度以《青花瓷》奪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請方文山談「方文山」,算不算是一種創意?他的回答是:人的價值觀會反映在創作上,基本上,我的所有創意與念舊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答案不算創意,但他所收集的小學名牌或者當兵的臂章,就像是小叮噹的萬能時光機般,將方文山帶回一個遙想的年代與不可複製的時光,不僅串連起他的記憶,更是「方式歌詞」創意啟動的活水源頭。

回溯過往,如果要讓我說出自認最有創意的決定,莫過於2000年時與周杰倫合作的《娘子》,也是近年媒體討論「中國風歌曲」的濫觴。西方R&B曲風加上東方小橋流水式的歌詞,在聽覺上產生的反差極大,這樣的創意在當時是很大膽的,甚至在會議上還有企宣人員說:「娘子,我還相公哩!」

但後來市場給予我和杰倫正面的肯定,相當程度也鼓舞了我在中國風歌詞的創作。

中國風歌曲受到關注與歡迎,根據我的觀察,是因為中國風詞意與都會生活有落差。例如《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著你」,與每天上班擠捷運的你,存在著距離的美感,反而勾勒起現代人對非真實世界的吸引力,可以在干擾的都會環境中不被干擾地欣賞一首中國風的歌曲。


創意,是一種態度

雖然我的歌詞成了指考考題,但我認為流行音樂是商品,文化承載的意義其實沒那麼深。大家不要忘記,唐詩宋詞這些古文大家都知道,只是沒有人好好去運用罷了!善於在原有元素中,加入新思維,就是創意。說起來很簡單,卻是我10年走來,一點一滴長久累積下來的心得。

沒有文學底子,卻寫了30多首中國風歌曲,還得到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項加持,冠冕下的我,算不算是個有創意的人呢?這是記者最常問我的問題。對我來說,與其說創意,不如說是一種態度。

只要對事情的看法,有自己的見解,就是創意。我最不喜歡聽到,只去了一次韓國的人就說韓國很無聊。這樣的註解很不客觀。

評論可以很主觀,但背後收集的資料要多元,這樣的評論才會有觀點。當觀點累積多了,就會是一種創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8月Cheers快樂工作人 跟我一樣有創意)

文章連結: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b598c6d011b6de3ad4752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