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殺價! 3原則便宜買好屋

房市重回買方市場,正是看屋好時機。但房價陷入盤整期,價格混亂,唯有做好功課,才能買到價格合理的夢幻好屋。

 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這裡在去年房價最高點時,曾經一坪飆上近50萬元。去年12月,魏小姐一家在此買了一間新成屋,當時該區一坪的行情已跌至35?40萬元,最後她以每坪29萬元成交。

 魏小姐沒有特別會殺價,她只是「等」,等上2、3年,等到有賣方急著把房子脫手。今年總算讓她等著,因為「買方市場」回來了!

 隨著金融海嘯大浪打來,台灣房市從去年總統大選過後便開始向下修正。以台北市為例,永慶房屋統計,去年3、4月台北市房價平均37.2萬元/坪,如今已跌到28.1萬元/坪,交易量也持續創新低。房市不景氣,正是談價格的好時機,近來看屋民眾的確增多。以提供新成屋、預售屋案件為主的網路地產王公司來看,執行長何至元觀察,網站流量自農曆年後便成長了15?20%。

 然而,看屋者多,實際購屋者少。住商不動產專案主任徐佳馨表示,賣方對於房價仍有期待,價格很難壓下來,像是內湖捷運近期即將通車,賣方等通車,成交件數就少;此外,選在去年房市最高點之前才進場的投資客,現在更不想賠錢賣,因此形成買賣雙方的價格拉鋸戰,成交期因而拉長。

 不過,徐佳馨也提到,去年11、12月金融風暴發酵後,已有屋主開始繳息不正常,「2個月沒繳先被警告,6個月沒繳,屋子就只好淪落到法拍市場。」因此她預測,今年6、7月會有不少法拍案件釋出,換言之,房價再往下探底的可能性大增。
 對於首購族,或是欲換屋的民眾,現在正是多看、多比較的好時機。


特殊物件、非市中心好談
 過去房市景氣大好時,豪宅、店面和小套房這類特殊物件,是投資客投機的大好天堂,但隨著房市轉趨低迷,這些物件也是他們最感困擾的標的。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投資客的房子賣不掉、租不出去,再加上房貸壓力,如果你現在想要接手,這些特殊物件的價格會比較好談。只是要先考慮,如果你是買小套房或店面然後打算出租,現在的租金行情都下調至少1成,而且租不租得出去也是問題。另外,供給量大的地區,租金行情也十分混亂,「單一個體戶太多的套房,最好避免,」倪子仁建議。
 若以地點來看,跟著市中心房價起漲的郊區,會是適合議價的地區。倪子仁分析,台北市南港、內湖、文山區之前的新成屋最高開到每坪70萬元,現在回檔到60萬元,等到捷運內湖線通車,利多出盡,房價就得回到市場供需面來看。「55萬元看有沒有支撐。」他進一步強調,當遠離市中心的房價開到50萬元一坪,很多人會乾脆選擇買市中心(如北市大安區)的中古屋,除了交通便利,房價抗跌更是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