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最佳轉職模式幫自己加薪

一生能有幾次工作?
美國生涯發展專家詹姆斯‧ 辛勤與理查‧ 史密斯研究職場發展趨勢指出,今日職場已經今非昔比。首先,執行長的汰換率創歷史新高,平均汰換率達58%,平均任期為2.75 年;其次,隨著企業講求經營成本Cost down,大力精簡人事,一般員工在10 年之間工作轉換的次數,遠比30 年前一位高階主管要多更多。再者,全球經濟景氣的起起落落,影響到職場生態的變化。如研發出全球第一台數位相機的百年企業柯達於2012 年宣布破產;又如帶動家庭影視娛樂風潮的美國百視達(Blockbuster) 關閉 300 間門市,裁員3000 人。「在企業經營環境變化萬千,員工已無安全網了!」生涯發展專家如此強調。
在現在這個日益複雜的職場生態、產業困境,英國昆芙爾德管理學院(Cran_eld school of Management) 巴斯德(Badase) 教授也說:「工作壓力升高、競爭白熱化、工作困難度增強,生活步調加快、組織瘦身都是導致員工離職的原因。」

為自己加薪 年後開除Boss
在台灣,告別景氣慘澹的2012 年,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聯合國所做的2013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美國為1.9%;新加坡為2.9%、韓國為2.1%,中國大陸為8%,台灣為3.15%,顯示出全球經濟和緩成長。隨著景氣溫和復甦,讓不少上班族蠢蠢欲動,計畫年後開除老闆,另謀新路,幫自己加薪。根據1111 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年後轉職意願調查」的結果顯示,2012 年有意願年後轉職的上班族達8 成2,較2011 年同期7成6 增長。上班族欲年後轉職的前3 大原因分別是:1. 不滿現職福利,比例為29.38%;2. 為了追求高薪,比例為25.99%;3. 個人生涯規劃,比例為23.73%。此外,有36.7%的受訪者認為,受景氣不佳的影響,產業式微,所處的企業有經營上的危機,影響到職位的穩定性,而想加速或提前轉職的計畫;另有因景氣不佳反而不敢異動,或延後轉職計畫,比例為26.7%。
至於1 成8 無意轉職的上班族,再深入分析原因,有42.27%的受訪者因景氣不佳而不敢異動;36.36%的受訪者則擔心換不到更理想的工作,而守在工作崗位;38.18%的受訪者則因受到主管重用而不想轉職。
再進一步探討,有意在年後轉職的受訪者考量新工作的第一條件是:68.14%以薪資待遇為最重要考量;46.57%則以工作內容和性質為換工作的條件;32.35%則是以工作發展性為轉職時的考量。

薪資倒退嚕 留才流才溜才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說:「根據我們的調查,今年轉職潮呈現蠻兩極化的,也是過往比較少被提起的情況。一是有一種非轉不可,隱隱然在成形的蠢動。主要是因為薪水太低,所以想要轉職,有這樣需求的上班族占3 成;另一種是因考量到景氣不好,而不敢輕易換工作的上班族,也占3 成左右。」
他指出,今年的轉職潮是近3 年來的高峰,除了受景氣低迷影響之外,調查結果反應出上班族不管是轉職或選擇工作都與「薪資」有關。台灣就業市場實質薪資倒退所造成的低薪問題,近來已經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的討論,也刺激很多企業主站出來發聲,願意身先士卒提高員工薪資,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激勵其他企業跟進。如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提出只要企業賺錢,4 年後要讓基層員工從22K(千元)成長到44K(千)。又如萬泰銀行董座盧正昕是最早提出台灣白領勞力太便宜的感嘆。他認為要當銀行的儲備幹部一定要大學或國內外研究所畢業。但這些年輕人念了這麼多年的書,卻給55K(千元)相對便宜的薪水,幾乎連唸書的「本」都拿不回來,企業採取這樣的做法會影響到國內產業留才的競爭力。
「對上班族而言,升遷與加薪是工作成就感的主要來源,其實也跟人員流動有直接關係。經過許多企業的呼籲與實際行動,我想已經讓有些企業主願意在選訓育用留的『留』上面多著點力。加上一些就業達人、我們也經常在媒體上呼籲企業主能忠實地反應企業經營的獲利。即便是大環境不佳,無法全面給予員工調薪或升遷的鼓勵,也要能跟員工解釋清楚,以增進彼此相互了解,進而改善勞資關係。我發現經過大家的努力已經塑造出這樣的氛圍,在現今的轉職潮或是就業環境已有慢慢地改善的情況。」他殷切地說。

適才又適性 轉職像找老公
何啟聖指出,根據1111 人力銀行的調查,計畫年後轉職的上班族,最想投入的產業前三名分別是1. 資訊/ 科技業;2. 傳產/ 製造業;3. 民生/ 服務業,這也與多數企業徵才相互呼應尤其是最熱門且因應季節性的民生服務業,像是某家知名連鎖餐飲火鍋店的廚師,可領高達15 個月的年終獎金,對於轉職者都會產生蠻大的誘因,年後轉職潮將會為就業市場帶來巨大的洗牌效應。
「但回歸到要轉職者朋友,雖然求職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我真的覺得找工作就跟要找老公一樣,要很慎重,不能隨便將就。打個比方,有位追求者是開法拉利跑車,但與妳(你)的理念、興趣都不同,兩個人也無法溝通,可能妳一坐上車就頭暈了,這就表示不適合。像最近媒體報導廚師可領15 個月的年終獎金,但若妳(你)怕油煙味,就會做得很痛苦。所以說,找工作就像找老公要適才適性,彼此性格能相符。」
他建議,轉職者在轉職前針對產業與職務做審慎評估,評估自己對環境改變的適應能力有多少,並且與自己的志向、興趣、專長列表一一檢視,也可以參考身旁親友對自己的觀察,來找出自己合適的工作。「轉職不要急,千萬別為了看到其他人多領個3 千、5 千元而轉職,我認為一份工作至少要做滿3 年,經歷1095 天才能對這份工作有所了解。轉職太快,表示妳(你)對每一份工作都沒有認真看待,才會永遠在轉,企業也對妳(你)的穩定性打問號,反而是造成求職的負數而不是增加歷練。」何啟聖殷切地說。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3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