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生態系統經濟,企業有何策略?

在許多情況下,企業不再是獨立的策略角色。在一個經過設計、橫跨多個部門的生態系統裡,成功取決於與系統裡的其他企業合作。這時候,傳統的策略架構無法發揮助益。作者主張,企業應該轉而關注以下五個問題:
● 你能幫助其他企業創造價值嗎?成功不只與你自身的創新有關,也同樣與協助其他公司創新有關。
● 你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你不一定需要成為所屬生態系統裡的總建築師;有時候,扮演互補者的角色,反而對你更有利。
● 參與條件應該如何?這裡有兩個關於治理機制的關鍵決策:誰能進入這個生態系統,以及伙伴對系統必須有多強的依附度。
● 你的組織能夠調適嗎?顧客的需要,和互補者合作的意願和能力,可能會劇烈變化,你需要因而改變資源的配置。
● 你應該管理多少個生態系統?有些成功的協調者,會同時管理好幾個生態系統,各自涵蓋事業的不同部分,走向不同的擴張路徑。

更多內容請見2019年09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新生態系統經濟〉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