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該汰換了

批評者指控,在當今交易量更大的資本市場中,高階主管愈來愈偏向在狹小的短期時間範圍內進行管理,熱中於自己的股票薪酬,而對行動派對沖基金心存恐懼。無論這樣的指控是否正確,某些做法確實已行不通了:從1997到2015年,美國的上市公司數量腰斬了一半,而標準普爾1500指數中,擁有一名具控制權的股東,或是一群具控制權股東集團的公司數量,從2002到2012年,則增加了31%。
作者在本文追蹤上市公司的衰落,解釋為何這種模式無法妥善照顧最重要的股東(退休投資人),以及勞動力中最關鍵成員(知識工作者)的需求。他提出一種新的結構,稱為「長期企業」:這種私有企業的所有權,僅限於這兩方利害關係人,他們對長期價值最有興趣。馬丁主張,「長期企業」模式將削弱行動派對沖基金,以犧牲這兩者的利益,來獲取收益的能力。

更多內容請見2021年2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家族企業永續的祕密〉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