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肉毒全球上市28週年 持續引領除皺風潮



肉毒桿菌素在醫美運用將近20年,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療程之一,很多人都一定有施作過,但是有人認為好像會越打越沒效,這是真的嗎?近期更爆發韓國第一大肉毒品牌竄改問題產品生產記錄銷售海外、並未低溫運送的醜聞。肉毒桿菌療程該注意哪些?本期邀請多位專業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解開祕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肉毒桿菌素」網友問卷大調查
1.你是否打過肉毒桿菌素?
☛ 是83.3%
☛ 否16.7%

2.使用肉毒治療主要想改善的部位?
☛ 皺眉紋21%
☛ 抬頭紋18%
☛ 魚尾紋13.8%
☛ 瘦小臉31.2%
☛ 瘦小腿4.5%
☛ 整臉拉提8.5%
☛ 瘦肩膀3.1%

3.覺得注射後不滿意的地方?
☛ 施打後覺得改善效果不如預期16%
☛ 產生抗藥性7.2%
☛ 效果不夠持久32.6%
☛ 起效太慢17.6%
☛ 產生副作用4.3%
☛ 覺得臉部表情僵硬22.4%

4.你覺得肉毒品牌特性,下面那些最重要(可複選3項)
☛ 是否歷史悠久,在臨床被長期使用8%
☛ 是否有美國或歐盟等指標性國家官方核准6%
☛ 起效是否快速15.6%
☛ 持久度21.5%
☛ 效果強度13.4%
☛ 安全性11.4%
☛ 是否累積許多大型臨床試驗佐證效果與安全性7.0%
☛ 價格便宜16.3%

5.你如何了解市面上肉毒品牌並選擇施打的肉毒產品(可複選3項)
☛ 醫師或診所人員推薦18.5%
☛ 親友推薦22.8%
☛ 名人使用心得14.7%
☛ 診所官網11.2%
☛ 廣告14.7%
☛ 社群媒體13.8%
☛ 其他4.1%

※ 問卷調查數據資料由《醫美時尚》官網2019年9月份收集統計 ※

➢ 肉毒桿菌素是一場美麗的意外
從2002年美國FDA核准肉毒桿菌素在「除皺眉紋」的適應症後,注射肉毒桿菌素成為最受歡迎的醫美療程。柯適中醫師說明,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能作用在神經與肌肉或腺體的接合處,抑制運動神經釋放乙醯膽鹼,進而使肌肉放鬆或抑制腺體分泌。

1954年加拿大醫師Vernon Brook發表首篇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降低肌肉活動的報告後,美國眼科醫師Alan Scott認為可藉由放鬆眼球肌肉進而改善斜視,開始進行研究。1978年獲得美國FDA支持,並進行大規模人體研究,自此引發醫學界濃厚興趣,神經科發現施打在較大肌肉群可抑制肌肉收縮。1987年有眼科醫師發現,病患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皺眉紋竟消失了,這個意外引起皮膚科醫師興趣,直到2002年美國FDA核准以它治療皺眉紋,開創它輝煌的醫美時代。

➢ 肉毒桿菌素至今稱霸醫美主場
除了眼科,神經科、泌尿科外,目前肉毒桿菌素最知名的運用在醫學美容。台灣目前核可的肉毒桿菌素有四個品牌,其中皇家肉毒全球上市至今已經28年,上市地區遍及全球70餘國,不但在治療動態紋效果自然不僵臉,安全性也高,是標準劑量含最多的活性肉毒桿菌量,所以起效最快,施打在大肌肉上效果也更好,因此獲得很多醫師採用。

黃耀麟醫師解釋,肉毒桿菌素療程可分為改善動態表情紋和修飾身體線條兩類。前者比較常用的就是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等,造成這些紋路的主因:一是因為肌肉本身過度的收縮,二是皮膚鬆弛。年輕人因為皮膚比較緊實,所以雖然表情牽動皮膚卻未產生紋路;但熟齡人因為皮膚較鬆弛,所以長期之下動態紋就會明顯最後變成靜態紋,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就是在放鬆做表情時過度收縮的肌肉,表情紋路就會變得比較少。在修飾線條方面,主要是運用在比較大塊的肌肉如小腿肌肉、肩膀的斜方肌或國字臉的咀嚼肌等,讓這些部位線條變得更漂亮。



➢ 兩階段打法避免僵硬臉 打造自然、柔和表情
肉毒桿菌素療程最為人熟知的不良反應就是出現臉部僵硬的狀況,李杰年醫師指出,常見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施打總量太多,二是單點注射量較大。近年比較推廣的打法是多點、每個點的濃度不要太高,例如要注射10個單位,可以分成5點、每點兩單位;或是10點、每點一單位兩種方式。選擇哪種方式跟消費者需求有很大關係,像有些藝人會希望在鏡頭上盡量不要被看到動態紋路,這種需求就會打得量多一點;有些人偏好效果自然,一般醫師做法會先打一個標準量,約一、兩週肉毒發揮效用後請消費者回診,雙方一起評估,若覺得不夠再少量補打,兩階段方式更容易達到滿意的結果。

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並不是永久的。陳佩軍醫師表示,一般效果可以維持4到6個月不等,就會被人體代謝掉,必須再次施打才能維持相同效果。不過每個人的要求不同,無法容忍一點皺紋出現的人,注射時間建議可以更密集。至於比較大塊的小腿和斜方肌,若是劑量充足可以維持得比較久。動態紋與個人肌肉使用習慣也有關,因此不是熟齡專利,較年輕者也可當做定期保養放鬆肌肉預防靜態紋,皇家肉毒因為效果自然,很適合肉毒新鮮人。



/// 皇家肉毒5大優勢 ///
1.歐洲領導品牌,上市時間久、範圍廣,臨床案例多,安全性有保障。
2.目前市面上含有核准劑量最多活性肉毒桿菌素的產品,效果起效快速,24小時有感,且效果持久,最長可達6個月。
3.濃度最高,擴散精準度更好控制,施打疼痛感較低。
4.他牌1個單位的肉毒劑量,約等於2.5個單位的歐洲皇家肉毒,相較起來皇家肉毒的濃度高可打的部位更多,CP值高。
5.維持時間比他牌持久,皺眉紋最久可達六個月、大肌肉可達一年。

➢ 肉毒療程講究精準度 應選擇歷史悠久領導品牌
其實,施作肉毒桿菌素對醫師的經驗和精準度要求極高。張高評醫師解釋,臉部表情分布著密密麻麻的微小肌肉群,只要稍微一點解剖學上位置的差異,就可能讓不希望作用的肌肉被影響,因此醫師對解剖學越清晰打的位置會越精準。以皺眉肌為例,大小可能就1x2或1x3公分,如果定位不對,打到旁邊的抬眉肌,就會從原本要消除皺眉紋變成無法抬眉、壓眉的不良反應。

李杰年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施打肌肉部位要講求精準之外,注射劑量的控制也是影響精準度的因素之一。一般注射後單點作用範圍約1.5~2公分,單點劑量量越多擴散範圍越大,專業醫師根據想放鬆的肌肉大小,可以上下調整用量。文獻不約而同指出皇家肉毒具備起效時間最快、持續時間最久的特性,主要理由來自皇家肉毒是市售品牌中有效濃度最高的,給予了醫師更大的彈性,根據肌肉的強度大小來決定劑量。因此,只要配合有經驗的醫師施打,可以達到很高的整體滿意度。

張高評醫師也強調,盡量選擇資深大廠牌,臨床經驗案例比較多。選擇使用皇家肉毒的另一個主因是,皇家肉毒相較於其他品牌,濃度較高、擴散精準,且打起來疼痛感較低,廣受醫師及消費者們青睞。

➢ 打破肉毒錯誤迷思!肉毒抗藥性是稀少案例
另外,網路傳言肉毒桿菌素打久了會有抗藥性,導致越打越沒效。陳佩軍醫師表示,這是一個已經問世20多年的產品,只要品質良好都相當安全,發生抗藥性的其實案例非常少。至於越打劑量越高,通常是因為年紀變大。也有消費者擔心一旦停打皺紋會不會變得比原來更嚴重?其實停打只是效果不再但不會更糟,如果持續施打反而可能延緩靜態紋的出現。

張高評醫師認為,極少數人也許長期施打敏感性會降低而較沒反應,但自己使用皇家肉毒以來還沒發生過,皇家肉毒全球上市至今已28年,經過消費者認證和時間考驗,效果發揮快速且持久。如果真的覺得原來施打的品牌效果已經有逐年遞減,甚至增加劑量也達不到理想預期,也可以嘗試換品牌,畢竟不同場牌還是會有一些製程等差異。另外也可能是使用品質不好的產品,原廠正貨皆經美國或歐盟指標性國家認證有保障,非原廠產品製程不明可能會導致肉毒桿菌擴散效率活性不佳,使術後效果不好。

➢ 可混搭玻尿酸填充和童顏針 打造完美青春臉龐
至於肉毒桿菌素是否可和其他醫美合併治療?張高評醫師指出,如果施打者經驗夠豐富,且所有入針孔都有很好的無菌清潔照護,因為其他療程很少直接打在肌肉上,所以可以混搭打造更完美臉龐。例如有五種分子、可針對不同部位填充的NASHA北歐玻尿酸;改良了傳統凝膠式玻尿酸缺點,提高拉伸力,注入後能與人體組織緊密融合,隨著表情怎麼動都自然的新一代女神動態玻尿酸等填充劑。想要增生膠原蛋白,可選擇注射聚左旋乳酸(俗稱童顏針),2~4週左右就能逐漸填補原本流失的皮膚組織,達到豐頰、除皺、大面積拉提及改善膚質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若欲注射肉毒桿菌處有發炎性病灶,例如長青春痘,就不建議在同一地方施打肉毒桿菌。

/// 肉毒注射小提醒 ///
施打完肉毒桿菌素,柯適中、黃耀麟醫師提醒
1.注射後4小時內避免平躺、低頭或搓揉注射部位,以免肉毒桿菌素過度擴散,造成術後效果不佳。
2.3天內,應避免使用容易造成刺激性的產品,如酸類或是去角質,也要避免長期處於高溫場所,如三溫暖、泡溫泉等,以免加快代謝。
3.術後一週左右回診,若覺得效果未達預期,可再次接受第二次補強,也不會因為一次施打過量造成臉僵。
4.使用肉毒桿菌素瘦腿的人,在治療後盡量少穿高跟鞋、久站或做激烈的腿部運動等,可避免肌肉長時間受到刺激而變發達,也可維持較好的治療效果。
5.欲延長肉毒桿菌素的維持時間,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期使用作用肌肉,如常皺眉、吃口香糖等。
6.重症肌無力患者、懷孕哺乳婦女、對蛋類過敏者、欲治療部位的皮膚過敏或發炎、有使用會干擾神經肌肉傳遞的藥物不適合注射肉毒桿菌素。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