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淡斑大作戰!解析2020美白新趨勢



亞洲女性以愛美白出了名,正所謂一白遮三醜,在東方人眼中白皙與美麗幾乎是畫上等號!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在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南韓等國家,竟有高達40%的女性使用美白產品。到底要如何有效的美白?醫美時尚邀請到4位專業皮膚科醫師,為你解析最新的美白淡斑趨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目前市面上的美白淡斑保養成分和藥品有那些?
黃勇學醫師:目前市售的美白保養品成分,如麴酸、熊果素、傳明酸等,大多是抑制酪胺酸酶活性,進而抑制黑色素生成。而美白藥品最常見的淡斑成分則是對苯二酚,該成分用於治療色素沉澱已逾數十年。它的效果雖比美白保養品強,但缺點是較刺激,若長期使用高濃度的對苯二酚,將使黑色素形成過程中的多巴含量增加。當增多的多巴含量與膠原蛋白結合後,會讓黑色素沉積於真皮層,產生不可逆的烏黑色素沉澱,也就是赭色症(又名褐黃病)。此症是永久性的色素沉著,目前僅能以磨皮雷射來改善赭色症。因此在臨床上醫師使用對苯二酚此成分的產品都會相當小心。
最新國際醫學期刊研究顯示,半胱胺作用媲美對苯二酚,效果比保養品好,又不會有對苯二酚的副作用。半胱胺具有雙重效果,既能夠抑制酪胺酸酶,還可以促進假黑色素的合成,有效淡斑及緩解色素沉澱,能讓整體膚色更加均勻明亮。



Q.半胱胺是什麼?為何能減少黑色素沉澱?
鄭惠文醫師:紫外線是肌膚黯淡的隱形殺手,以亞洲地區為例,紫外線照射量為歐洲地區的2.5倍,黑色素生成速度高出六倍,亞洲人的黑色素細胞內所含黑色素顆粒是歐洲人的2倍,因此大家不斷尋求肌膚的美白。但黑色素生成是一種連鎖反應,必須從源頭開始處理,且需分別阻斷各個環節,才能有效阻斷黑色素。
半胱胺是存於人體的天然抗氧化劑,除了具有抗氧化效應,還能抑制、阻斷黑色素生成的源頭及前驅物,以有效多元化的機轉減少色素沉澱。綜觀目前市面上的美白成分,大多只能抑制真黑色素生成。而添加半胱胺的淡斑乳霜,除了可降低「真黑色素」的生成,淡化斑點和色素沉澱之外,還可以促進合成「假黑色素」,雙重作用更有效達到淡斑、提亮膚色的效果。



Q.半胱胺淡斑乳霜要如何使用?能搭配淡斑雷射嗎?
莊盈彥醫師:以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建議,會分成一般保養及進階保養。一般保養建議在洗完臉後擦點乳液,停留大概10~15分鐘後洗掉,如果想要美白更有感,最好能每天使用效果較好,若不介意味道的人,甚至可以當作晚安面膜塗擦整晚。進階保養則是以半胱胺搭配A酸合併使用,如此一來較頑固的肝斑通常使用兩個禮拜就可逐漸看到效果。
美白淡斑雷射療程(如皮秒或脈衝光),施打一次就可以淡化許多黑色素。但是若術後沒有好好保養,可能暴露在陽光下就會變黑。雷射為短期治療,亦需搭配長期的居家保養。半胱胺淡斑乳霜可維持雷射後的效果,也能增加對雷射的滿意度,但需於雷射術後1~2周後再開始使用,且必須遵循醫師指示下使用,才能有最佳效果。



Q.半胱胺淡斑乳霜能使用在身體其他部位嗎?
許哲豪醫師:只要有色素沉澱地方,都能使用半胱胺淡斑乳霜,像是臉部暗沉、斑點、日曬或發炎導致的局部色素沉澱,膝蓋或手肘摩擦的暗沉、懷孕導致的乳暈、腋下或私密處色素沉澱,甚至有些嘴唇顏色較深的人也能使用。但須注意塗抹於唇部、腋下、私密處等敏感部位,建議可與溫和乳液混合使用,塗抹15分鐘後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清洗乾淨,並在使用部位處加強保濕。
目前已有許多醫師在治療肝斑時,會搭配半胱胺淡斑乳霜當作居家保養,連續使用12週為一週期,就可明顯發現色素的淡化。許醫師提醒,有極少數的個案使用後可能會產生輕微刺激感,大部分經由適度的保濕都可以緩解,若使用後刺激感持續未減緩,請暫先停用並諮詢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建議。



希思珮樂®淡斑乳霜(理白霜)
台灣唯一以5%半胱胺為主成分之淡斑護膚保養品。適用於任何肌膚類型,亦可用於身體暗沉處,不含光感性物質,白天使用無安全疑慮。若想要讓白皙效果更佳,一定要注意防曬,建議平日可搭配防曬係數30以上的寬頻防護防曬品,以保護肌膚、避免日光傷害。
使用方式如同水洗式面膜的概念,建議於(1)洗臉一小時後使用,或(2)洗臉後擦一層乳液等15分鐘後,再敷上希思珮樂®淡斑乳霜停留15分鐘後即可清潔,更方便的方式(3)早上睡醒時,直接薄敷於全臉,因此時肌膚已自然分泌油脂,當吃完早餐,即可進行後續的清潔。使用完此產品後,宜塗抹保濕度較佳的乳液。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