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拉皮術 打造腹部一片平坦

時令進入炎炎夏日,正是展露身材的季節,比基尼女郎的窕窕曲線是每一位女性朋友夢寐以求的,然而不占少數的媽媽們,仍以寬鬆遮肚的衣物來修飾身材,”減肥”是一件從不間斷的重要工作,但無論如何努力飲食控制、勤於運動,即使體重已下降,身形大致恢復產前模樣,但穿著低腰裙褲露出一截游泳圈時的窘境,真令人懊惱!只能望衣興嘆!臉部鬆垮可以拉皮,肚皮也能拉嗎?專業醫師告訴您如何不再當”小腹婆 ”!

哪些人適合接受腹部拉皮手術?

產後多年不再懷孕的女性:
整形外科專科陳紹良醫師表示,懷孕時因腹部隆起,將腹部中央兩束原本緊緻密合的腹直肌撐大、撐薄,懷孕末期尤其嚴重,肚臍兩旁的腹直肌如同灌滿氣的皮球,完全撐開並分離,生產過後則像彈性疲乏的橡皮筋鬆弛無力,不足以支持腹壁強度,因此內部器官往外推,就造成了小腹凸出和胃凸的外型,許多女性的腹部肌肉強度本來就比較弱,縱使勤做產後腹部運動,仍難以恢復產前般的彈性,使得許多女性朋友即使產後多年,體態早已恢復,但唯有腹部仍像懷孕初期般的隆起,只能選擇寬鬆遮掩型衣著,或是忍耐穿著可以暫時修飾的塑身衣,但仍無法徹底改變腹部突出的殘酷事實。

過度肥胖者:
陳紹良醫師指出,過度肥胖者經採用置放胃內水球或經胃繞道減肥手術後,體重由原來的一百多公斤快速下降,造成本來脂肪堆積最多的部位,因脂肪的大量消失,使得皮膚鬆垮嚴重,如上臂、前胸、腹部、大腿及臀部等部位,尤其是腹部的皮膚,經年累月被大量的脂肪繃緊撐大,脂肪消失後,肚皮的鬆垮程度,猶如帶了一、兩個游泳圈在身上,不但影響整體身形外觀,甚至影響日常的活動,例如運動不便、挑選衣服不易,尤有甚者,嚴重鬆垮的皮膚壓迫膀胱導致頻尿等困擾。

手術目的:
將腹直肌及周遭的腹壁肌肉向中線塑緊,切除過多且鬆弛的腹部皮膚,重現腰身。

腹部拉皮手術方式:
1. 抽脂:上下腹部及兩側腰部若囤積過多脂肪,透過抽脂技術將過多的脂肪抽出,整體曲線的重新雕塑。
2. 腹直肌重整:將鬆弛分離的腹直肌及周遭的腹壁肌肉拉緊密合,使腹部肌肉恢復緊實及彈性,以解決腹部隆起及重塑腰身的目的。
3. 切除多餘鬆垮的皮膚:腹直肌重新縫合緊實之後,腹部皮膚就像一件過大的衣服,必須依術前評估計畫的尺寸重新裁剪。
4. 肚臍移位重整:當肚臍以上的腹直肌是鬆垮分離時,拉皮的範圍會延伸至上腹部,必須將肚臍和掀起的肚皮分離,待多餘的肚皮切除後,重新給肚臍一個新的位置,如同衣服修改後,鈕扣也須移到漂亮適合的位置,提升整體雕塑的美感。若手術範圍僅限下腹部的迷你型拉皮,就不需肚臍移位。



依個人腹部鬆弛的狀況來決定適用何種腹部拉皮手術

腹部拉皮傷口長度完全依切除的範圍大小來決定。下腹部迷你拉皮,切口約在恥骨上方並將傷口盡量藏在恥毛裏,大約只有15公分。全腹部拉皮,腹部鬆弛範圍愈大,所需切口的長度就愈長,大約30公分長,可切除妊娠紋或剖腹產的舊疤痕。過度肥胖急速瘦身之後的腹部環狀拉皮,其傷口長度通常更甚於全腹部拉皮。(如附圖)



陳紹良醫師告訴我們,腹部拉皮手術時間約需4個小時,術後傷口必須放置的引流管5-7天,手術中若加入使用生物組織膠,可加速傷口癒合減少血腫,必要時可給予疼痛控制藥物。術後兩週內以束腹帶支托傷口,保護及支撐重新密合的腹部肌肉,兩週後拆線並開始穿戴塑身衣持續兩個月,術後三個月內避免激烈運動。

最後陳紹良醫師強調,腹部拉皮手術成功與否,必須依賴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正確的評估診斷、詳細縝密的手術計畫,並配合醫師的術後照護,重現誘人曲線,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