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商工結合VR科技素材 將園藝專業突破創新

新北市立淡水商工為新北市五所市立高職之一,也位於新北市最北端,該校分布群科廣,包含商管群科(資料處理、會計、商業經營)、電機電子群科(電機、電子、資訊、控制),除此之外還設有新北市唯一公立之餐旅群科(餐飲科)以及產業特殊需求類農業群(園藝科),亦設有普通高中部與進修部(餐飲技術科)、特殊教育(門市服務科)。

淡水商工學制完善,也隨著時代潮流,入學管道更為廣闊。全校學生大約有2,200人,除了一般生外,尚有近150人為資源班學生,門市旅館服務科輕度至中度智能障礙、合併多重障礙的學生約50-60名。學生的特質十分多元,個別需求差異也大。認知能力受限或不擅長語言表達的學生,在心理諮商中充滿挑戰,因此專業人士常會尋找及利用多元化的物件作為開啟或進行對話的媒介,其中療癒庭園的VR即是一個新的嘗試,提供了一種非語言的表達方式與溝通機會。

淡水商工園藝科在109學年度參與競爭型計畫:「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並提出計畫案:Green Care–健康與療癒景觀,諮詢相關領域之大學教授(包含輔仁大學景觀系謝宗恒教授、屏科大景憩所廖曼利教授),希望能透過園藝專業,將園藝治療、輔導知能專業與新興科技緊密連結,運用在輔導不同特質與條件的個案身上;同時也因應COVID-19後疫情時代,為了在減少人群接觸的條件下能夠以另一種形式貼近大自然,以及讓身心狀況無法自由行動者也能感受到自然療癒,Green Care–健康與療癒景觀的計畫,透過科技媒材來突破創新、打破限制,最終評選為進階級的補助方案。

具有美國園藝治療協會(AHTA)認證註冊園藝治療師,並任教於屏科大景憩所廖曼利教授指出:「VR符合現今世代學生偏向視覺理解型的特色,然而VR的使用未必侷限於特殊需求的學生,一般學生是否也可以利用VR來經驗一段療癒庭園的小旅行而達到放鬆的效果將是本方案的新嘗試。」,因此,淡水商工園藝科透過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經費挹注與教育局的支持,共同擬定該計畫,希望療癒庭園的VR帶給學生新的體驗,並將該計畫推動於學校輔導上,創造更多元的治療可能,以整合情緒與經驗,幫助個案產生正向的改變。未來也計劃將VR園藝治療引入長照機構或安養中心,讓本方案開展更多應用方式。

就讀淡水商工園藝科學生謝豐駿同學指出:「戴上VR裝置,欣賞眼前的動畫、配合指令動手做來進行園藝治療,而且還有蟲鳴鳥叫聲,感覺非常療癒與放鬆。」。

淡水商工園藝科主任林仁守表示:「在科技發達的世代,科內老師與時俱進共同研議方案,讓具有療癒的園藝事物,結合VR科技素材,讓學生體驗VR裝置的趣味性,並能夠指導他人如何使用該裝置,除了訓練學生人與人的溝通技巧,也能培養學生思考如何將園藝專業結合科技,應用於社會上的思維。」。




圖:學生實際透過VR體驗園藝活動過程,並完成指令。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