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宅在家?老司機都用這5招「雨天看房」

梅雨季宅在家?老司機都用這5招「雨天看房」

為什麼要雨天看房,原來可以看出漏水滲水問題。(圖片來源樂屋網)

每到梅雨季總讓人厭煩,但若你想要買屋或正在看房,千萬不要錯過這波好時機。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19年購屋糾紛,「房屋漏水問題」名列第1名,2020年第1季雖退居第2名,但始終是中古屋買房人揮之不去的夢魘,要怎麼避免買到漏水屋,看房時可從這幾處下手:

01│天花板
檢視房屋天花板與牆面使否乾淨或斑駁,如果有明顯壁癌或黑色水漬,就有滲水問題,看房時可請房仲攜帶「不動產現況說明書」比對屋況,若天花板已經裝潢,若可以移開隔板或管線通道口,可探頭檢視天花板狀況,只要目視範圍所及,都屬房仲責任。
02│窗邊與外牆
大雨時期或下過大雨後,可觀察窗邊是否有水痕或水漬的漏水現象,若牆面另一側是外牆,有油漆斑剝或感覺牆面陰涼,則可能是濕氣太重,牆面防水沒做好,長久下來會造成壁癌或漏水問題。
03│陽台與梁柱
公寓物件常見將陽台外推,少了陽台風雨遮蔽,房子更容易受雨水侵襲,可留意陽台區域牆面或地面是否有滲水痕跡或不平整隆起處,若是梁柱漏水,有可能是排水管漏水造成。
04│重新裝潢或油漆區域
若發現屋內有局部裝潢或油漆的區域,可詢問房仲或屋主裝修原因,若是漏水,即便已處理完畢,仍應審慎評估是否購入。
05│最後一招:問鄰居
若上述檢視牆面都沒問題,或者也有可能房子整間都重新裝潢或油漆,當下看不出問題,也可以詢問上下樓層或鄰居的房子是否有漏水問題,因同屬一棟大樓結構相同,如果有漏水問題,也能避開看不出瑕疵的陷阱。

買了才發現漏水怎麼辦?
除了下雨造成漏水,管線老舊也會造成漏水,故房屋漏水糾紛頻傳,民法保障買賣交屋後5年內,不論交屋前或交屋後,買方若發現漏水狀況,買方有權立即通知賣方進行修繕,或減少價金,發現漏水問題6個月內買方若未行使權利,則視同放棄權利,建議發現漏水問題應立即處理。

下雨天看房可以看出房屋的防水狀況,不見得要在下雨天看,下雨後去也可以看出問題,建議簽約前應檢視「不動產現況說明書」完整度,若房屋記明無漏水情形,嗣後有漏水問題,也可自保爭取權益,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大家避開漏水老屋。



◍實價登錄地圖搶先用►【點這裡

◍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樂屋網 APP

延伸閱讀

首購選擇障礙 這3種房先了解!

新手必知!為什麼透天要買大面寬?房仲必推的大面寬是什麼?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新手買房別衝動 住哪裡很重要!

購屋新手必知!避開5大嫌惡設施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梅雨季宅在家?老司機都用這5招「雨天看房」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