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開水要不要開排油煙機?你所不知的室內毒氣


「只是燒開水,開排油煙機太吵了,不用開啦!」

「煎個蛋而已,5分鐘不用開排油煙機啦!」

在台灣幾乎每家都裝有排油煙機,不過想必不少人都非常熟悉以上情況,想說只是燒開水或煎個蛋,排油煙機經常不開。不可輕忽這看似無關緊要的生活習慣,因為這攸關你與家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危險。

家中以瓦斯爐烹調的小孩,得到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20%

癌症研究與臨床腫瘤期刊》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於2017年公布,研究證明人體暴露於烹調的油煙中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其研究針對中國地區9411個癌症個案,進行了23個研究分析,表示婦女在通風條件不佳的廚房中工作容易罹患肺癌。另外,烹調方式也是關鍵;熱炒的罹癌風險甚至比油炸方式還高。其中一項研究更指出,懷孕婦女若長期暴露於廚房油煙中,新生兒的體重將會偏低。

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也指出,燃燒瓦斯和食物油煙都會造成「室內空汙」,尤其中式料理方式容易產生一種致癌物質 - 多環芳香烴 (PAHs)、以及對肺組織有腐蝕性的二氧化氮 (No2)。

針對二氧化氮,也有不少研究都指出,小孩處於瓦斯爐烹調的家庭環境,得到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20%。

與婦女肺部疾病高罹患率密切相關

無論煮甚麼、煮多久,排油煙機一定要開!不要以為煮開水沒有油煙,曾有實驗若沒有開排油煙機,室內毒氣濃度 (二氧化氮) 甚至高於室外。所以近幾年居高不下的女性肺部疾病罹患率,肯定與此息息相關。尤其在早年環境汙染與健康觀念尚不普及,婦女多被關在通風不良的「灶咖」煮三餐,大火快炒不盡然都會開啟排油煙機。勤儉持家的媽媽為了省電,只要油煙不大,甚至不開排煙機,以致到目前習慣已養成,很多時候會忘記或純粹因為怕吵而不開機。

一開瓦斯爐即同步開啟排油煙機,強制排出廢氣!

MIT製造,普麗美Primy全智能光控排油煙機,以獨家智能感應專利,專為台灣家庭量身打造,深深了解很多媽媽都不習慣或忘記開排油煙機的問題,所以開發了只要一開瓦斯爐,就同步開啟的排煙機,幫你「強制」排出廢氣!並且能聰明隨著爐火溫度,自動調整風量,關瓦斯爐後,會延遲5分鐘關機,排出室內殘餘廢氣。


圖:獨家智能感應專利,利用紫外光感應,只要一開啟瓦斯爐,排煙機即同步開啟,強制排出烹調廢氣,並且延遲5分鐘關機,還原室內好空氣。


圖:磁吸式導流板,拆裝快速,易清洗,也能直接放進洗碗機清洗。

搭載Turbo渦輪增壓馬達,加上增壓導流板設計,風力可達每分鐘17.6平方米,廚房每小時能達到換氣8.7次的效果。

環形式增壓導流板,將油煙立刻攏吸而上、不亂竄,廢氣不停留,還給家中安心清潔好空氣,保護一家之煮肺森林。

保護媽媽,別讓她每天吸廢氣!

一生都為著家人著想的媽媽,因為節省也不開排煙機習慣了。一下要改掉這個習慣,很難,或甚至不可能,趁母親節期間,與其贈送包包或化妝品,幫她換一台可「強制排氣」的排煙機,更能表達子女的孝心與貼心。


圖:增壓渦輪引擎,吸力更強,廚房每小時能達到換氣8.7次的效果。